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粉煤灰:从不值一钱到身价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36 海峡网-厦门日报

  财富新起点 亮彩“6·18”

  作为我市对接的首个“6·18”项目,粉煤灰造纸浆项目二期建成后每年将上交税收1亿元以上

  开栏的话

  第四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6·18”)将于2006年6月18日-20日在福州市举办,经过3年的磨炼打造,“6·18”已成为我省极具魅力的品牌展览会,成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个人投资者、金融机构围绕项目寻找合作伙伴、交流产业与技术开发信息、共谋商机、实现互利双赢的最佳场所。前三届“6·18”,厦门收获了累累硕果,第四届项目成果交易会即将举行,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组织记者走访一批“6·18”对接项目,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刊出通过“6·18”成功对接的科研项目的专题报道。

  本报讯 (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李春妮)一直以来,粉煤灰被人们认定为垃圾、废物,政府部门、企业都为粉煤灰的处理感到头疼。然而,就是这看似不值一钱的粉煤灰,未来每年将为厦门创造100亿元的产值,成为厦门未来几年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创造这个神话的便是我市一家民营企业——厦门榕兴纸业制造有限公司。12日,记者前往榕兴纸业采访,董事长许俊波指着公司最新的规划图说:“粉煤灰造纸浆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八九月动工,一年后投产,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二期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每年上交税收1亿元以上。”

  2004年“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上,榕兴纸业与上海融申纸业有限公司成功对接粉煤灰造纸浆项目,这也是我市对接的第一个“6·18”项目,被列为福建省及厦门市2006年重点前期项目和厦门市重大科技项目,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给予共计120万元的资金扶持。各级政府部门对项目的规划、审批、落实积极推进,使项目得以较快地产业化。

  在榕兴纸业的会议室里,许俊波拿起一瓶看似很像橙汁的软化剂说:“这就是项目的核心技术。”市发改委副主任吴明哲的一个比喻很形象——魔术水。原来,粉煤灰在高温熔炉中变成液态后,喷出来便成了硬硬的丝,在软化剂魔术般的作用下,丝又成了造纸浆。

  随后,许俊波又拿出一卷用来包装的白板纸,“这就是加入30%粉煤灰造纸浆生产出来的纸张。”他告诉记者,以粉煤灰为原料产出的造纸浆,不但能够代替部分纸浆,而且还能提高纸张的性能,让纸张变得更白、更光滑、更平整。

  在国际市场上,纸浆同石油一样,价格一路上涨,每吨价格已升到5000多元,而粉煤灰造纸浆一吨仅卖3000-3500元。如此价廉物美的产品问世,自然受到市场追捧,南安、浙江、山东等地的造纸厂纷纷前来订货。

  目前,榕兴纸业仅有一条生产线,产能为5万吨,而2005年我国的纸浆需求量为5000万吨。因此,榕兴纸业决定扩建,一期工程安排20条生产线,可生产60万吨纸浆,二期建成后,共有100条生产线,年产300万吨纸浆,将极大地满足市场需求。

  这个项目带来的社会效益同样令人关注。由于原料为电厂排放的废物粉煤灰,该项目的实施,既可以净化环境,又节约了森林资源,是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循环经济项目。正因为如此,国内不少省市看中了这个项目,新疆、宁夏等地都前来与榕兴纸业洽谈。

  许俊波说:“我们将走可口可乐那样的发展之路,一方面自己生产,另一方面将设备及软化剂供应给别人,让这个项目也惠及其他地方,我们则牢牢地掌握核心技术。”可以预见,该项目将成为全国一个具有示范效应的绿色项目。(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