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星期杂谈:英雄未必多豪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36 广西新闻网

  英雄壮举与豪言壮语,本应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事。譬如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毅然献身时高呼:“为了新中国,前进!”朝鲜战场上,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王成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但是,英雄也未必就有豪言,壮举也不一定要有壮语作伴。农民工窦刘堂,见几百人围观落水者,只有他一人毅然下水相救,堪称英雄壮举。后来媒体采访他时,他说:&ldq
uo;当时出来后许多记者围着不让我走,我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很害怕。怕说不好话,人家笑话。他们问我为啥下去。我说,下去就下去,没有为啥不为啥。我在河边长大的,会游泳。”

  又是一位农民工魏青刚,在青岛冒着巨大海浪,三次下海抢救落水女青年,英雄壮举震动了整个青岛城。

  可是当记者想从他那里挖点“闪光”语言时,他却淡淡地说:“这没啥,我会水(游泳)嘛。”再问,他甚至发起了“牢骚”,“就这点事,问来问去,弄得我连活都没法干了。”为了避免记者和慰问者,他干脆又换了一家工地干活。

  深圳歌手丛飞,10年间资助贫困山区贫困孩子多达178人,累计捐助款300万元,自己却省吃俭用,几乎是家徒四壁,还因生病欠下17万元,甚至连住院的押金都交不起。谈到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很坦然地说:“我有这个能力嘛,再说过去别人也帮过我。”话语中丝毫听不出有什么豪言壮语的成分,可是他的英雄壮举,确实在感动着深圳人,也在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

  英雄是各具特色的,有的心直口快,有的就是闷嘴葫芦,有的喜怒不加掩饰,有的哀乐深埋于心。所以,有的英雄直抒豪言壮语,有的英雄未必有豪言壮语,但他们的英雄壮举都是同样有价值的,精神也是同样高尚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关头,正是英雄大显身手之时。时代需要英雄,人民欢迎英雄。那么,不论是发出或不发出豪言壮语的英雄,我们都同样地敬佩、仰幕他们。他们的品德,他们的精神,都是楷模和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和效法,永生受用。编辑:杨东作者:范绍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