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仅是消费者的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9:5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绣花枕头”、“马屎面上光”,这一般是用来形容物件和人中看不中用的,不包括嘴上吃的。可如今嘴上吃的也难逃这样的厄运了,说不中吃是轻描淡写,说不敢吃、不能吃才算表述准确。近日,一名菜贩自揭“药水菜”内幕,让人们惊悉,竟然有少数无良菜贩用柠檬酸泡菜洗菜,为蔬菜增“色”!(见《长沙晚报》5月12日报道)

  对食物进行特殊“加工”,图个好看好卖,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诸如以硫磺熏、福
尔马林泡等手法用于干制食品、易腐食品之上等,不过因为食用量少,人们只是多了个小心,还谈不上恐慌。可如今的用柠檬酸泡菜洗菜,其对人体的消化系统产生腐蚀和刺激的毒性之大,被用于菜种之多,不能不令人心惊肉跳。

  尽管相关部门通过多种途径能给消费者传授一些鉴别有毒菜的实招,但这样的招式驾驭得再娴熟,也只能是一种消极的防备。这就需要工商、质检、市场等相关部门主动采取行动,以保护消费者生命安全的责任感、道义感,通过专业的监测技术、权威的管理手段、及时的处置措施来加强对蔬菜市场的管理,建立健全惩罚机制,加大对有毒菜蔬贩卖者的打击力度。

  同时,也期望更多有良知的菜贩站出来,加强行业内部的监督和自律。因为,有毒蔬菜肆虐,不仅消费者会感到恐慌,也会因蔬菜市场遭受重创而给菜贩们自身生计带来影响。无论从利人和利他的角度,都值得菜贩们扪心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