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子住了3年后出现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28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前天晚上,宁波突然降起雷阵雨,雨虽然不大,但对宁波鄞州区姜山镇人民路的部分住户来说,却忙开了,因为路上排不出去的水直接流到了屋子里,他们得想法将这些雨水给清理出去。

  这种情形已经持续了两三年了,根椐房屋专家的鉴定,这些房子有“严重安全隐患”。然而,让住户们感到疑惑的是, 房子的开发商竟成了一笔糊涂账,他们的房子成了没娘
的孩子。

  

  地基已下沉60厘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姜山镇菜市场,出现问题的建筑位于菜场里面,共有上百户之多。据住户说,房子是他们在1997年从市场开发商手中买的,目的是为了做生意,当时每套房子的价格大约为20多万元。

  据一名姓陈的房主介绍,房子买回来约三年后,房子的地基明显开始沉陷。当时图纸上标明地基高于地面20厘米,现在比路面低40厘米。一下雨,路上排不出去的水就直接流到了屋子里,陈先生的屋子门口用水泥垒了一个堤,他说这是用来挡水的,但是雨水大了,根本挡不住,屋子里的家电全部泡坏了。

  记者在一名姓王的住户家二楼看到,墙上到处都是水浸过的痕迹。三楼楼顶和墙壁上到处都是裂缝。王先生说,这还是好的,这些裂缝都是地基沉陷引起的,现在是他补了补,以前的裂缝更大,透过裂缝可以看到外面天空。

  2001年,住户们找到工商部门投诉,在工商部门的主持下,房屋的承建方赔了每个买房者数千元的加固费。有些住户感觉无法加固,就在楼顶又多建了一层,一是扩大了房子的面积,二是将房顶漏水的问题给解决了。

  

  找不到开发商

  姜山镇城建办公室一名姓韩的副主任告诉记者,去年4月,他们专门找上海房屋质量检测站对房屋进行了质量检测,发现房屋存在很多质量问题,尤其是沉陷非常厉害,并导致倾斜,已经“较大地影响了房屋的正常使用”。

  韩副主任介绍,区政府曾协调过多次此事,但由于找不到这些房子的开发商,而且菜市场也转让给了别的单位,现在根本找不到对接的单位。记者了解到,这些房子的开发商原是一家公有制企业,现早已转制了。

  韩副主任说,他们根椐专家的建议,提出对所有房子进行加固、维修,由镇城建办协助办理,双方一起联系合适的有资质、有较高权威的检测、加固单位实施,向每户预收一定的加固费。

  然而,此套方案并没有得到住户的认同,他们认为,他们买房时已经掏过钱了,房子质量有问题,不应该再由自己掏钱加固。对此,姜山镇城建办的负责人表示,不管大家有什么想法,不能等房子塌了将人砸死了再解决,在没有更加合理的方案之前,这个方案要执行下去。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 章绍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