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区差距 东部婚宴两桌饭 西部农民一年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电为帮助贫困地区走出“收入水平低———自然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收入水平更低”的恶性循环怪圈,实现贫困地区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协调持续发展,中国正在积极探索贫困地区发展之路,东西部区域间帮扶、智力扶贫和创业型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

  首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举行

  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北京大学于13日和1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联合举办“首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以推动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性减贫问题的研究,共享扶贫工作的各种经验。

  出席此次论坛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说,中国高度重视贫困地区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予以大力的扶持,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中国减贫工作仍然艰巨。目前,中国区域发展和城乡发展还很不平衡,很大一部分地区仍处于贫困之中,还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如何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是一个关系重大的问题。

  在依靠外力援助的同时,中国一些贫困地区还积累了具有自身地域特点的扶贫经验。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来武介绍说,宁夏的“创业式扶贫”模式,让贫困地区的人们树立了信心。据悉,这种扶贫方式主要是立足科技项目,突出科技创业,通过培养市场利益共同体的方式,把单个农民、简单的土地生产要素等组织起来,集中参与市场竞争。

  东部婚宴两桌饭

  西部农民一年钱

  我国地区差距如此之大,首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5月1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会场旁边的宴会厅,一对新人结婚,摆了56桌,据说每桌消费不低于1000元,而在论坛上,贵州省委副书记黄瑶介绍,毕节地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876元,和全省的水平相当。在东部地区,只是富裕家庭婚庆的两桌饭。

  从论坛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现在的2600万人,占世界同期贫困人口减少总量的70%多,目前减贫工作面临形势依然严峻,全国需要解困脱贫的人口尚有1亿多。因此,东、中、西部互动,东部发达地区带动和支持中西部地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显得尤为关键。

  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国排名上海最高青海最低

  中国科学院28日发布的《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公布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最新排名。上海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国最高,青海省最低。

  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在全国前10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次为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山东、辽宁、福建、吉林,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而排在后10位的依次为重庆、内蒙古、山西、广西、云南、甘肃、宁夏、西藏、贵州、青海,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说明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相对东部地区普遍较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