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一柱擎天到多业并举——记煤城鸡西的经济转型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3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刘柏森

  因煤而立、因煤而兴,鸡西市和省内其它三个煤城一样,走过了同样的城市发展道路。煤炭资源日益枯竭、采煤成本逐渐加大、开采效益显著降低,鸡西市与其它煤城一样面临着共同的命运。

  限制煤炭开采总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做足煤炭精深加工、寻找新兴替代产业,鸡西市在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上奋力前行,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去年,鸡西煤与非煤产业的比例为4:6,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该比例为7:3。

  从当初煤炭采掘业一柱擎天,到现如今煤化工、绿色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制药等众多产业多业并举,鸡西市为众多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探出了一条可借鉴之路。

  不再吃子孙饭断子孙路

  “去年,鸡西市的煤炭产量约为2800万吨。未来,鸡西市的煤炭产量不打算再大幅提高。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使煤炭的开采时间尽量延长。”4月17日,鸡西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工业和交通科科长毛建平在接受“百名记者下基层”记者联合采访时这样表示。

  由于长时间的开采,鸡西部分地区已进入了资源枯竭阶段,采煤的难度增大,生产成本增加,采煤效益也大幅降低。煤炭限产,是鸡西市在煤炭资源日趋枯竭、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形下不得不做出的现实选择。

  为了保护有限的煤炭资源,鸡西市鸡东县还在小煤窑整合方面进行了尝试。4月18日下午,该县召开一次有全县煤炭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在会议上,正式宣布了将全县167处矿井分别就近划分到12个煤炭公司管辖的规定。通过整合,可一定程度上减少分散的小煤窑无计划开采、挖富丢贫的行为,大大提高煤炭的回采率。

  让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转型,转向何处?有学者认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一种可行模式是优势延续型模式。这种模式是指通过技术的进步和管理体制的创新,改变以往资源开发方式,推进资源的深度综合开发,以增进资源开发效率、延长资源的开发年限,并最终确保原有优势的延续,使传统的资源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和更久的动力。

  与这位学者的思想暗合,目前的鸡西市,建立在当地煤炭资源基础上的煤化工业已取代煤炭采掘业成为地方经济的脊梁。

  4月17日,鸡西市发改委一位对煤化工产业颇有研究的干部告诉记者,煤炭精深加工要比单纯的出售原煤经济效益高出很多倍:煤转焦炭为3倍、煤转电约为8倍、煤转甲醇等新型煤化工产品则更高。

  在鸡西市的大力倡导下,看好煤化工业的企业纷至沓来。

  就在记者到鸡西市采访前的4月13日,鸡西市2005年十项重点工程之一的鸡东乐贤焦化公司30万吨焦炉生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竣工投产后,将使该企业的焦炭生产能力提高到80万吨。

  当下,大唐鸡西热电公司B厂2×30万千瓦热电联产扩建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已上报国家有关部门等待审查批准。

  4月18日,在鸡西佳源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洪俊告诉记者,在当前石油价格飙升的条件下,该公司正在筹建40万吨的甲醇项目。

  洗煤、炼焦、发电、提取煤焦油、制合成氨、转化为甲醇……鸡西市的煤化工业越来越精也越来越深了。

  据了解,按照鸡西市的规划,到2010年,该市的焦炭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160万吨扩展到300万吨;发电总装机容量由55.2万千瓦发展到120万千瓦;利用炼焦的副产品,形成10万~15万吨煤焦油和3万~5万吨粗苯加工能力;使大型甲醇项目通过审批并投入生产……

  “我们要把煤‘粗粮细作,吃干榨尽’。将来,我们除了保证电厂发电用煤外,原则上不再卖原煤。”鸡西市一位干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述他们的豪情壮志。

  摆脱路径依赖靠科技靠创新

  在记者到鸡西煤矿机械有限公司采访的时候,美国一家公司正与有关方面就收购该公司进行漫长而细致的洽谈。鸡西煤机公司何以引来众多“大鳄”垂青呢?鸡西煤机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通过科技创新创造的优良业绩吸引了众多大鳄。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为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煤机公司在工资、奖金和住房等福利待遇方面优先考虑科技人才的具体利益,使他们安心工作。同时,对在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及研制过程中有突出贡献的技术人员给予重奖。2000年以来,鸡西煤机公司共拿出奖励资金多达300余万元。为了给有能力的技术人员施展才华的舞台,该公司对这些人给予重用。2003年,公司提拔了4名、平均年龄只有39岁的副总工程师。这在论资排辈的从前是不可想象的。

  通过人才战略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凝聚力,从而提高了整个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实际效果也日益显现。

  2000年以来,鸡西煤机公司已陆续开发13个系列、40个机型的新产品。产品分布于全国20多个省(区)的70余个局(矿),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位。2005年,该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4亿余元,实现销售收入约3.2亿元。一位研究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的学者认为,资源型城市很容易形成一种依赖自然资源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经济体系,要想改变其实很难。而要打破这种自我锁定和路径依赖,必须通过科技的创新,同时也需要体制的创新。

  “现在虽然煤价上涨了,我们日子好过了,但我们决不能好了伤疤而忘了痛。鸡西市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大力发展煤炭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实践循环经济的理念,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鸡西市市委书记邱玉泉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达了他的忧患意识。

  越好越要快转型

  刘柏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