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金得于一搏——我省沪、苏、浙学习考察启示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3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贾辉

  

千金得于一搏——我省沪、苏、浙学习考察启示之三

  华西村漂亮的欧式别墅。本报记者 贾辉 摄

  整齐排列的欧式别墅,碧波荡漾的龙溪湖,往来穿行的私家轿车,笑逐颜开的新式“农民”……这是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几十年间,华西村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以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超凡勇气和奋斗精神,打拼出了一条富庶文明的小康之路。

  踏访华西,他们坚韧不拔的冲天干劲儿强烈叩击着记者的心。昔日的华西村,高田岗,半月不雨苗枯黄;低田塘,一场大雨白茫茫。旱灾水灾无法抗,农民见了怵得慌。穷,浓缩了华西的历史;穷也唤起了华西人重造山河的信念。上世纪60年代,老书记吴仁宝和村民起早贪黑,冒严寒、战酷暑,肩扛手推,白天田间管理,晚上平整土地、兴修水利,硬是用人工把原来1300多块七高八低的零星田块,改造成了400多块能排能灌的高产稳产大田,实现了亩产1吨粮。站稳了农业脚跟,华西人开风气之先,建起小五金厂,随后,塑料纺织厂、板网厂、药械厂、织布厂相继拔地而起、日益做强,华西村走上了工业化发展道路。今日的华西,已从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小村庄发展成农工商并举、年销售收入达300亿元的小康村。未来五年,他们规划投资5个亿到外省市合作搞5个旅游景点,建一座50万平方米的物流商贸城,华西村各项产业的销售收入将达500亿元。

  吴仁宝自信地称:“华西村要的是实事求是的发展,既不大好,也不小好,而是一年要比一年好。”

  “看了华西村就看到中国农村未来的缩影,短时期内我省农村是很难企及的,但华西村这种开拓创新、务实肯干的劲头却值得好好学习。我们要学习华西人敢于打破常规,敢想敢干的态度,坚决克服因循守旧、等待观望、消极畏难、无所作为的思想。”学习考察团成员、省农委副主任王泽富说,“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蓝图已经描绘,只要全省上下一心按照蓝图的目标去努力,黑龙江农村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好。”

  取经沪苏浙,无论是“外向带动,民营赶超,服务跨越”的昆山模式,还是“来自于民,来自于商,来自于创,来自于放”的新苏南模式及“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新温州模式,都令人耳目一新,而当地那种永不自满、艰苦创业、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和敢争一流、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更使考察团备受鼓舞。

  沪苏浙大规模的园区整体开发不但没有受到土地的制约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而且势头未减、手笔越来越大。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已成为现代化极高的科技园、物流园。苏州工业园区面积288平方公里。昆山原来只在建成区55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发,现已把927平方公里市域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实施城乡覆盖。还采取并村撤乡等办法,腾出土地用于园区开发和作为工业用地。一个开发区实际上就是一座新城。“十一五”期间,上海兴建的洋山深水港陆地面积18平方公里,跨海建桥长达32.5公里,仅一期工程投资就高达72亿元,此港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而浙江要建成36公里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宁(宁波)嘉(上海嘉兴)大桥,意欲“惊世骇俗”地打造“大桥经济”。

  实干带来的是实绩。2005年,上海工业总产值超过1.5万亿元,基本形成了支柱产业、高科技产业、都市型工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江苏省把“十一五”末人均生产总值目标确定为2000年的2倍。浙江省一季度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以上,高于去年同期增速。诠释发展,苏州市委书记王荣的话颇值玩味:“八九十年代,苏南地区的经济繁荣的确借力于上海工业外散,但到了90年代,我们转向发展开放型经济,到位外资、合同外资额度与上海等同。苏州的今天,是靠抢抓机遇、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的温州,在经历了“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艰苦原始积累后,开始了新一轮经济跨越———业已形成24万个个体商户、40多个品牌商标和产品,高科技产业占全部工业的20%%,商会遍布全国主要城市。行走在温州的土地上,每一缕空气似乎都蕴藏着强烈的发展热情。这里,人人想当老板,家家都有产业;这里,外资集聚、民资勃兴、科技创新、经济腾飞。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自豪地介绍说:“敢、干、创、闯是温州的立业之本,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哪里有温州人哪里就有市场。在鼓励民营经济发展上,党委政府始终强调工作主题化,主题载体化,载体具体化,只要我们认准了的,就放胆开放、放手大干、放心发展,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得到充分涌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