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常查查孩子视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2:5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诚)远视、近视、弱视、散光……已成为影响孩子学习的最主要生理因素,由本报与市卫生局、市妇儿保健中心等联合发起的天津“妇儿健康促进行动”——10万妇儿行为习惯调查,昨天公布的最新结果显示:仅有10.9%的家长了解到这一点;65.7%的市民把孩子学习不好归结为注意力不集中;12.1%的父母认为孩子智商有问题或主观不努力。专家指出,由于存在上述认识误区,低龄孩子视力问题常被家长忽视,而这一时期正是矫正的最佳期。

  据市妇儿保健中心小儿眼科主任石婷介绍,医学上将5岁儿童裸眼视力不高于0.5,6岁儿童不高于0.6的称为“视力低常”。调查显示,6岁儿童视力低常率为14.4%,其中市区高达14.7%,郊区县儿童也达到14.2%。

  近日,通过对千名视力低常儿散瞳验光后证实:以4岁儿童年龄组为例,远视62.1%,近视12.0%,混合散光16.5%;5岁组、6岁组上述各项指标均有所增加,由于过早、过度沉迷于电视、电脑和游戏机,近年来本市儿童斜视、弱视率不断攀升,逼近5%。如果不注意良好用眼习惯的培养,年龄越大,眼疾会越严重。专家指出,儿童期发生近视者常常发展较快,最终会导致高度近视或病理性近视。

  专家提醒家长,当发现孩子出现觑着眼睛或歪头看电视现象时,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检查,矫正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