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也要理解没常回家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3: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自从一曲《常回家看看》唱响以后,报刊上以此为题或以此为中心思想的文章连篇累牍,目不暇接,社会舆论普遍向一边倾斜,似乎天下所有做子女的人,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经常回家看望父母,才算尽到了精神赡养的责任,才是真正的孝道,而把物质负担反而放在可有可无的位置。城里的老人自不用说,好像乡里要靠子女负担生活费用的老人,只要子女常回家看看,也都心满意足了。

  如果孤立地看待精神赡养,并把子女常回家看看做为尽孝道的方式,似乎合情合理。实际上,孝顺父母的中华子女,只要客观条件许可,都会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常回家看看,但有些说起来简单容易的事,有时候做起来却很难。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上班一族工作辛苦繁忙,下班还有交际应酬,或要充电提高。有些人英年早逝,多是因为劳累过度。下岗失业或者尚未就业的呢?也大都没有闲着,奔走求职,忙于生计,更苦更累。只有自己能够自谋生计,然后才有能力尽孝。特别是当今,年轻夫妇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共有4位老人,如果都要经常回家去看看,他们会不胜其难。

  由此看来,社会舆论不应该把常回家看看强调到不恰当的程度,要尽量少给中青年人施加压力。做为父母,对子女也应该理解、体谅和宽容,不要因为他们因忙回家少了一点而苛求和责备他们。如果不顾子女的工作,身体、精力和时间,一味要求他们常回家看看,即使人回来了,也未必能带回来欣慰。

  老年人生活可以自我料理的,对子女不能经常回家看看应该等闲视之。南京大学一位教授奉劝老年人要树立自我养老观念,把独立生活、住院养老、子女不常回家看看都当成通常之事。此也是一家之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