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金言:信息不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3:27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针对近日个别媒体报道“央行拟推出房贷五成按揭政策”的消息,中国人民银行12日对此进行了否认,同时还表示,央行并没有酝酿、研究房贷“五成按揭政策”。(5月12日新华社)

  尽管各大主流网络媒体今天都用大幅标题登载了央行否定将出台“五成按揭政策”的确切消息,但是人们宁愿相信原有的信息不是假的。这不仅仅是因为传闻有鼻子有眼,而且还让人们看到了一种政府运用金融政策对房市进行调控的希望,这与遏制各大城市房市疯涨之势的公众愿望是一致的。

  面对这种信息来源不畅,各方利益碰撞的大背景,最新政策的及时发布显得相当重要。诸多渠道不确切的房市信息来源成了公众“防不胜防”的“信息污染”。一会说房价永远不会降,奥运会之后也不会降,一会说坚持一两月不降就见了鬼;一会说富人穷人要分区,一会又说公众要理性看待楼市;一会说三年后再买房是理智选择,一会又说黄金地段楼盘紧缺,房源不多,不签单可就要吃后悔药了;一会说房地产市场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规范运作,一会又说某些城市的楼市泡沫足以让人心惊肉跳等等,热心于房市的“专家学者”特别爱整“最新消息”和“权威预测”,搞得公众莫衷一是!

  在各种有关房价等真假信息混乱的日子,央行可以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让公众早一些听到央行等权威部门的声音。

  中国政府网也可开辟一个“最新政策”和“民生热点”栏目,在第一时间发布最新的涉及国计民生政策信息,以正那些道听途说的视听。应开辟房市政策专栏,除了及时准确的发布政策信息外,还应解读政策,用最通俗的语言帮助公众弄懂政策,理解政策,监督政策的执行,让他们不去捕风捉影,听信那些无根据的传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