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翠屏山大片山林遭非法砍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3:37 现代快报

  现场

  大量树木被砍

  近日,记者从“瑞景文华”北面的一条小路往山上走,经过一道林业防火检查点,在道路右侧就出现了大片空地,整个空地呈狭长形,东西长500米、南北宽50米左右,大部分
是山脚地带,并一直延伸到山坡上。场内到处是树木被砍伐的痕迹,一些从树根处被压倒的杂木半埋在土里,一些断裂的树枝断口部分还是潮湿的,显示它们刚刚被砍伐。

  再往里面走,一些被砍伐的松树树干显露了出来,遗留在现场没有拖走的就有七八棵,树干直径一般在20厘米左右,有几棵大树根还被人用枝叶遮挡住。现场履带印纵横交错,显示这里曾经一片忙碌。在空地边缘与树林交界处,一些留存的林木也遭到了肆虐的机械破坏,很多松树的树皮都被碰掉,有的松树已经倾斜,一些建筑垃圾被倾倒在了树根周围。

  村民

  砍树明目张胆

  山脚下值班守林防火的村民告诉记者,大概在半个月前,就有人进来砍这片树林了,而且都是白天在砍,他们也不知道有没有手续。“他们声势很大,来了很多人,有两台挖掘机和一台推土机,就这样直接碾小树,大树砍下后就拖走了。”他们说,听说砍树的就是要在这里盖房子的开发商,叫海通公司。

  一位首先向记者反映情况的村民称,他听说这里是要建别墅,开发商看中的就是这里山林环抱的秀美景色。

  他疑惑地说:“不是说别墅不许建了,为什么这里还在动工?”

  林业局

  属于违法砍伐

  江宁区林副业局林业科获悉情况后,有关人员经过核实后明确表示,这片山林砍伐未经过林业部门的审批,属于违法行为。

  林业局委派东善桥林场林业派出所到场调查情况,由于土已经被机械翻过,很多树根已看不出来,所以确切的砍伐种类和数量还无法统计。但据估算,这片空地有2万多平方米,如按照每平方米一棵树计算,被机械推倒和人工砍伐的树木就有两万棵左右。

  林业科的蒋科长说,在江宁区范围内砍伐树木,一般树木必须经过区林副业局林业科审批,涉及到松树必须上报到市、省林业部门审批,同意以后才能发放采伐许可证,进行按证采伐。“目前的情况已经属于非法毁林,我们将要进行深入调查。”

  政府部门

  别墅“遗留”项目

  南京市规划局江宁分局综合科的金科长了解情况后说,那块地已经经过规划,是作为别墅用地,最初是由南京名家房地产公司开发,最近转给了江宁一家叫海通的公司开发,“用地手续是办过的。”金科长说,国家停止别墅建设用地是2003年以后的事,之前已有的项目不受影响。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地籍管理科有关人员说,那块地涉及到转让,目前手续正在办理中。这块地是2003年以前由国土部门协议转让给名家房地产的,名家公司有土地证,有其它手续,已经具备动工的条件,只是一直未动工。

  这位工作人员说,前一段时间,海通公司的人曾经带国土局的人到现场放线测绘,准备动工。“动作这么快啊!”听说场地已经被清理平整,她表示很惊讶。

  开发公司

  两家携手开发

  记者联系了南京名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周总经理,周经理表示,目前这块地是由他们和海通集团合作开发,项目以名家的名义进行,但由海通公来具体操作,现在随时可以动工,土地证、项目设计要点都有了,也不存在办理转让手续的问题。对于毁林问题,周经理称不清楚此事。不过,他表示会帮助联系海通的人。

  林业部门

  正在调查之中

  江宁区林副业局林业科的蒋科长说,作为区县级林业部门,如果开发商证明手续完备,提出树木采伐申请后,林业局派人到现场察看,进行测量和计算蓄积量之后,没有特殊问题就可以准许采伐。

  涉及到松树的就复杂了,江宁是松树松材线虫病的疫区,所以涉及到松树的采伐,必须由采伐单位先向区林副业局林业科申报,林业科现场调查整理出材料后再向市农林局申报,市里审批同意之后还要由市向省农林厅申报,最后才能拿到采伐许可证。

  蒋科长说,之所以如此严格,是因为松材线虫的传播能力极强,一旦疫区松树流到非疫区,造成松材线虫病传播,后果非常严重。为此省市农林部门要求对于采伐下来的松树严格监控,不允许外卖,采伐下来之后立即烧掉。

  蒋科长说,目前林业派出所的人正在调查,到底是谁采伐尚未确定。一旦找到非法采伐实施人,将会对其按森林法规定进行处罚,同时还要抓紧追查可能外运的松树避免疫情传播。快报记者 孙玉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