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稀红面猴一吻定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3:38 现代快报

  多年苦寻“意中人”,想要成就与情郎相亲相爱的甜蜜夙愿,却一直因为同类伙伴稀少而好梦难圆。昨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泐文化园饲养的雌性红面猴,经过8年努力,终于迎来了朝思暮想的如意郎君,并羞涩完婚。

  8年寻觅终获如意郎

  据西双版纳勐泐文化园的总经理郝玉寿介绍,1998年,园区隶属的中国实验动物云南灵长类中心由于科研需要,引进两只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红面猴。由于两只都是雌性猴,且年龄刚好到4岁已进入性成熟期,饲养人员发现一到发情期,两只猴子就会作出一些诸如相互依偎和爱抚等亲昵的示爱动作。

  但是在得不到交配的情况下,就开始出现焦躁不安,大吼大叫,甚至相互厮打的情形,每年两只“独守空房”的红面猴都会在烦躁不已的煎熬中度过几个月的发情期。

  工作人员向园区领导提出为两只雌猴寻找伴侣,让它们“成家”。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勐泐文化园就开始利用一切尽可能的机会,为两只红面猴寻找“意中人”。但是由于红面猴的种群本来就不多,加上又是国家级的保护动物,因而一直没有遂愿。

  2002年8月,勐泐文化园得到了公安某边防检查站收缴了一只边民由境外走私入境的雄性红面猴的消息,便立刻通过林业主管部门出面协调,想要申请让这只走私入境的红面猴“入赘”落户勐泐文化园,最终因故搁浅。正所谓好事多磨,去年年底,郝玉寿到红河出差时,终于打听到个旧动物园里也饲养着几只雄性红面猴,而且个旧方面也正为几只红面猴“娶媳妇”的问题发愁呢。

  最终,在双方园区的共同努力和两州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两地的红面猴都同时解决了做“单身贵族”的老大难问题,双方皆大欢喜。

  版纳雌猴羞涩做新娘

  4月12日,勐泐文化园将园区饲养的一只雌性红面猴护送到个旧与那里的雄猴“完婚”,同时也通过交换将一只帅气十足的雄性红面猴带回西双版纳。

  工作人员将刚带回来的雄猴安置在了其“未婚妻”版纳雌猴的隔壁,两只即将成为“夫妻”的红面猴可以透过护栏和隔网互相交流,增进感情。

  昨日上午9时,感觉时机成熟了,勐泐文化园的工作人员为两只红面猴做了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后,将它们搬迁进了专门为它们准备的“新房”里。根据体检得知,雄性红面猴的年龄在5岁左右,身体健壮;而雌猴年龄已经在12岁以上,是一对老妻少夫。据工作人员介绍:红面猴的寿命一般在25岁左右,很少有活到30岁以上的。

  初进“洞房”,一身黑色的年长雌猴显得有些羞涩,一个劲地往隔墙上方的平台上逃避,而毛色金黄的雄性红面猴则显得积极主动,不但对雌猴穷追不舍,还很会讨雌猴的欢心,它一边追逐雌猴,一边将饲养员丢进“新房”的食物捡起来递给雌猴。渐渐地两只红面猴开始互相靠近了,雌猴的羞涩也有所减弱,雄猴开始用手去抚摸雌猴的头部、脸颊和身体,并将头靠过去依偎在一起。

  上午11时47分,花样较多的雄猴突然把脸凑到雌猴脸上,捧着雌猴的脸颊连续亲吻了两次,引得现场的工作人员一阵大笑……中午12时21分,它们开始有了第一次交配。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