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群“儿子”给母亲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去年汕头大火中牺牲的许晓宾的妈妈收到许多祝福

  “来了,许妈妈又来了!”昨天一大早,广东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龙湖中队的战士们将许妈妈从福建诏安接到汕头。母亲节到了,他们要向这位特殊的母亲表示深深的敬意。

  这位许妈妈,就是在去年“8·7”汕头大火中牺牲的战友许晓宾的母亲,名叫许幼
贤。晓宾走后,大家都将他年过半百的母亲当成自己的妈妈,经常接过来看看。每次来,许妈妈总带来许多土特产,总要下到厨房给战士们烧几个菜。

  “孩子们,要多休息”;“多吃点,这样才有力气救火。”许妈妈边走连“唠叨”,在战士们簇拥着来到了晓宾生前住过的班宿舍。一个造型独特的大蛋糕摆在桌子上,许妈妈愣住了。“许妈妈,母亲节到了,我们祝您节日快乐。”中队指导员李俊紧紧握住英雄母亲的手,20多名战士也齐声祝福:“妈妈,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龙马精神!”

  许妈妈眼圈红了。“晓宾也这样说过,逢年过节,他回不了家,就打电话给我和他爸;可这样过节,我还是第一次。”

  “妈妈你不要牵挂,孩儿已经长大……”一首悠扬的《军中绿花》在宿舍里响起。许妈妈似有所悟,从人群了拉出一个酷似晓宾的男儿,“仔呵,我再说一遍,你可不能丢你哥的脸,早日锻炼成才!”男儿点了点头,“放心吧妈妈!”

  这就是晓宾19岁的弟弟许晓权。去年12月,英雄母亲在抚平悲伤之后,毅然做出一个让周围人无法理解的决定:把小儿子也送到消防部队当一名消防战士。起初,周围的人不能理解她:大儿子已经牺牲,为什么还要让小儿子入伍?而在晓宾的战友们看来,这一切是多么合乎情理。当晓宾牺牲后不久被追认为中共党员时,她主动提出要替他交党费,而未向部队提出过任何一项要求。

  在节日会的一角,记者悄悄地问许妈妈:消防是高危险职业,晓宾为此献出生命,为什么还要送小儿子来?“消防兵是危险,但到了那个时候,该挺身而出时还是要挺身而出。”许妈妈回答,淡定的语气中透出一股坚韧和刚毅。

  文/图本报记者雷鸣通讯员刘光辉徐尚明孙江敏

  

一群“儿子”给母亲过节

  上图:许晓权将一束鲜花献给妈妈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