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产生“促销疲惫” 盼商家特色服务更贴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晶报道:母亲节、儿童节即将接踵而至,毫无例外,羊城的商家们又使出打折促销的“法宝”。可是,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认为母亲节、儿童节的商业活动年年如此,已令人产生“促销疲惫”,大家更希望商家能为妇女儿童消费者提供真正贴心的服务。一些资深商业人士也认为本土商家的服务内涵应提升。

  “打折”,满眼望去,羊城商场里最泛滥的就是这个字眼。“每次过母亲节都是如
此,感觉商家促销服务真的没下功夫,当然也越来越不能吸引我。”刚做妈妈没有多久的外企翻译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打折有一定吸引力,但年复一年毫无新意的促销已令她产生疲惫。不少市民认为,商场应多提供一些真正能为妇女儿童消费者带来便利和舒心的贴心服务,比如:开设一间母婴室或提供一处儿童游玩的场所,或在洗手间内设立干净的婴儿更换尿布的设施。

  然而,记者走遍超市、百货店和购物中心,发现目前没有商家能提供母婴室,像明女士这样需给孩子喂奶的妈妈带宝宝出来逛街就非常不方便。在天河城内,仅有的几处可为婴儿更换尿布的设施也因看上去不干净,甚少人使用。可免费提供儿童玩耍的场所多是在洋快餐的连锁店里,而超市和百货还没有类似场所。

  在香港,许多商场内都设立母婴室。其实,早在几年前,深圳万佳百货曾尝试提供母婴室服务,当时大受消费者欢迎,一度排长龙。但因成本太高,“员工工资,硬件投资包括床、积木等以及水电消耗每年公司要花十几万元。”曾负责管理母婴室的一位经理说,最后,公司还是撤消了母婴室。吉之岛当初在天河城开首家店时,照搬日本模式在洗手间提供婴儿换尿布台。但因持续维护有困难等原因,其在中华广场的分店也就没再提供类似服务。

  一位资深商业专家表示,此类商业服务无法在本土开展,商家主要考虑的还是短期成本问题。其实,在如今经营内容越来越趋于同质化的时代,每逢节日,靠单纯打折对消费者的吸引毕竟有限,演变下去还可能陷入价格战恶性竞争。如能在提供特色服务的细节上多下功夫,品牌价值将迅速提升,比起单一的促销广告投入,也许更加划算,带来的收益也许会更大。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