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良大豆,华农创出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严小龙教授等选育的5个新品种亩产达200多公斤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通讯员詹文理报道:广东“弱势”作物大豆近日创出了亩产200多公斤的纪录。经过华南农业大学严小龙教授等人多年攻关,利用改良根系而选育的5个大豆新品种,不久将在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推广种植。

  据介绍,这一成果不仅颠覆了中国南方亚热带地区不宜种大豆的理论,也大大填补中国每年进口2000万吨大豆的缺口。

  常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可是,很多大豆品种在北方土地种植亩产高达200-300公斤,在广东种植收成却不到一半。广东全省大豆作物面积不足50万亩,是全国落后的“贫豆”大省。

  刚刚获得“长江学者”称号的严小龙教授和大豆打了几十年交道。近年来,他和助手们从研究大豆根系入手,渐渐发现根系比较浅的大豆,往往是非常高效的大豆品种。在实验室冷库里,记者见到严教授从世界各国搜罗回来的500多种大豆,颜色各异。经过反复选育改良根系,当中5个改良品种最适合在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种植。

  试验发现,新品种亩产最高可达230公斤,少则也有170公斤,基本摆脱了南方土地因为缺磷而“营养不良”的特性。与北方大豆一年一造相比,这些南方大豆“新贵”一年还能产春夏两造。据了解,有关品种今年下半年将在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福建几个省份大面积推广试验。

  目前,中国每年对大豆的需求量为3000万-4000万吨,而自产量仅1500万吨,每年要从巴西、阿根廷等国进口2000万吨。严教授认为,如果今后能在南方地区顺利推广种植,这个缺口会大大缩小。

  据悉,时下大豆的市场价大概为2元/斤。严教授测算过,按一亩增产50公斤计算,亩产收入就能提高200元。

  根据以往经验,只要作物亩产上升10%以上,农户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推广起来就容易多了。严教授很有信心,不用几年,广东这个“贫豆”大省很可能摇身一变成“富豆”大省。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