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河”滚滚 是谁激起千层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5:00 新民晚报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浙江省安吉县境内有一条景象奇特的“石河”。长期以来,其成因众说纷纭,当地人希望地质学者能够前往考察研究,揭开千古之谜。

  被当地人称为“深溪大石浪”的“石河”,有许多石头从山顶到山底倾泻而下,远观如同一朵朵浪花,故被名为“石浪”。“石河”地处黄浦江发源地——安吉县福报镇,位于海拔300米至1200米之间,落差800余米。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一块块轻则几十吨,重则几百吨的石块,每块石头外面松脆,内部却坚硬如铁,三个合金钢钻头都打不了一个眼,并且,所有的石头都朝上翘起,如同浪花。

  1930年,中国地质之父李四光曾考察此地,提出了此为第四纪冰川遗迹的推断。但也有科普学家认为是地壳变动、亚欧大陆板块积压造成山崩地裂或是由地球陨石撞击天目山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