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5:1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暹)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培养文化创意策划人才、形成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一条条真知灼见紧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脉搏,一次次发言表达港澳委员心系北京发展的拳拳之心。昨天下午,为期三天的市政协港澳委员在京视察结束,32位市政协港澳委员在座谈会上就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市政协常委马有建和林海涵主持,虽然发言前两位主持人再三强调,每位委员发言不能超过4分钟,可是委员们热情高涨,以至于发言频频超时。第一个抢先发言的是庞鸿委员,他认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建立良好的投融资体制。“文化创意产业是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产业,大量的文化创意企业特别是正在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难以筹集到足够的发展资金,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壮大。”马清煜委员与庞鸿委员观点一致,也认为政府应从政策和机制上大力扶植文化创意企业。区宗杰委员建议,为了减少风险,应尽快为文化创意产业建立风险投资基金。

  “人才结构性短缺也在制约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高端创意人才和策划人才以及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尤其缺乏。”梁凤仪委员把人才列为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六大要素之首。“要抓住重点,规划建设好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扶持发展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江星委员建议。黄光辉委员认为,中国有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新时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旅游、电视剧制作等方面凸显中国文化特色。李胥、陈宝珠、杨莉珊、吴历山、唐大威、周建和、曾正麟等委员也就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纷纷建言。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在回应委员们发言时感谢市政协港澳委员对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关心与支持,也感谢委员们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他说,这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今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很有帮助。

  阳安江在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后说,政协委员视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之一。这次视察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协港澳委员们也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充分表现出港澳委员对祖国、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委员们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希望港澳委员继续关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副市长张茅,市政协副主席黄承祥、叶文虎以及市政协秘书长李建华出席座谈会。

  据悉,在为期三天的视察中,委员们来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798艺术区、北京市实用高级技术学校、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电影博物馆等进行视察。RJ0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