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夕阳产业 关键速度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7:2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最具人气指数的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昨日应邀到厦大,给才俊云集的泉州青年企业家主讲“民营企业创新与发展”问题,另一位著名战略营销学者、台湾中原大学副校长吕鸿德也莅会,主讲“商业伦理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这场由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青联、泉州商会、厦大团委主办的“海峡西岸青年创业论坛”中,针对泉州民营企业的一些核心问题,郎咸平的手术刀式的会诊相当精妙,包
括家族企业、生命周期、泉州服装纺织行业的竞争力,以及福建是否大多是夕阳产业的论断,郎咸平的观点相当实用,核心观点是不要一味想创新,要抓速度,谈话风格延续了他一贯的犀利、睿智。有意思的是,两位著名专家在两场重量级演讲中成PK之势,演讲主题针锋相对。

  【关于品牌创新】

  泉州企业不要一味创新品牌

  “大嘴”郎咸平一开口,果然与众不同,他昨日演讲提出的第一个观点是,泉州民营企业不要一味地追求创新品牌,更不要一味地追求科技创新,而实际上,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他们也没有什么借以创新品牌的资本,他用几个世界著名的实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

  郎咸平说,五年来全世界的品牌都面临着挑战,目前时装纺织行业在国际上发展面临的最本质问题不是创新和品牌的问题,而是思维严重落伍的问题,僵化的思维决定着未来的宿命。

  郎咸平指出,日本的企业资金技术都不缺,但索尼、日产、三菱等大公司都一度陷入单打科技创新的困境中,一直到日产重组,聘请了法国人担任CEO,三菱也请了外国人来担任总裁,这说明,他们已经意识到,必须转化僵化的管理思维。

  【关于传统制造业】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思维

  针对泉州传统制造业密集的现状,郎咸平说,在他看来,在福建,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夕阳产业,有的只是夕阳思维。

  他分析,韩国的LG,做的就是传统的家电行业,在他们的总裁看来,传统行业尽管边际利润率不高,但有稳定的现金流,着重方向,LG每百万个产品只有三点四个次坏品,在这种六标准差的惊人效率下,大大减低了成本;而另一方面,其在外观和实用性设计上达到了500人的规模,注重市场的迅速反应。他认为,在这种思维运作下,根本就不会有所谓的夕阳产业。

  【关于领导机制】 工艺流程要形成制度化

  他说,泉州民营企业领导要关注的不是不停地到市场上去寻找人才,要重视的是形成制度化的工艺流程。完整的公司流程确立后,即使领导者不断变换,但只要彻底复制,完整执行,就完全可以体现出战略价值,企业就会成功。最关键的不是追求品牌,要追求的是企业的本质,参与国际竞争。

  【关于家族企业】 家族控股不一定非要改变

  在回答关于泉州家族企业的问题时,郎咸平认为,家族企业不是一种“罪恶”,全球只有少数几个国家不是家族企业,加拿大89%的上市公司都是家族企业,家族控股不一定非要改变,只要转变思维,控制得当,家族企业同样可以做得很好。

  吕鸿德教授则认为,自主创新势在必行。自主创新的核心除了硬件创新和软件创新外,最主要的还有“心件创新”和“魂件创新”。所谓“心件创新”就是知识产权、智慧资本、品质意识和品牌权益的创新,而“魂件”则是民族自信、国家凝聚力、社会责任和世界公民。中国企业家要转变观念,由中国制造转为“智造中国”,关键是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感。

  【关于竞争对策】 服装业竞争本质在前导时间

  在谈完思维转变的问题后,郎咸平用一组数字开头,来分析泉州纺织服装企业的竞争对策。他说,在世界服装业,从设计、生产到物流销售的整个过程,成衣面市福建要六个月,美国要一年,香港要三个月,广东在生产环节上则要两个月。

  世界的28%是尖端服装,而一件新款服饰晚一天销售要贬值7%,早10天卖可以节省这7%,同时可以增加13%的利润。因此,减少服装上市的前导时间,不要虚谈创新,用最快的速度将流行的成衣推向市场,这就是郎咸平眼中纺织行业竞争的根本。

  他用目前世界上两大异军突起的公司来印证自己的观点,西班牙的莎拉服装公司在短时间内已经赶日超美,为了缩短前导时间,他们在自己的400家缝纫工厂和高科技裁剪工厂间修起了200公里的地下隧道,用于加快物流运输;全程控制各个分店,将各个店当日最好销售的几个款式迅速传到总部,200个设计师组成的团队迅速对热销产品适当改良,用最短的时间设计出类似的款式,迅速推向市场。莎拉服装公司生产一件流行成衣的时间是12天,而另一家瑞典的HM公司是21天,郎咸平说,国内包括福建和泉州的服装行业要面对竞争,本质就在于要缩短前导时间,最好能把这个时间控制在20天以内。

  放弃做创造者,做市场的快速反应者,这就是郎咸平的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