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冲突进入第七天 伤亡人数继续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8:0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索马里的教派武装和最近刚更名为“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的军阀联盟在首都摩加迪沙的冲突13日进入第七天,连日的冲突使双方各有得失,但至今任何一方也没能取得城市控制权。分析人士预计,交火还将继续。

  目击者称,冲突双方13日在摩加迪沙再度激战,使用机枪、火箭筒和迫击炮互射。当天的战斗至少造成11人死亡。有消息说,连续7天的冲突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约250人受
伤,其中多数是无辜平民。

  索马里新闻部长穆罕默德·阿卜迪·哈伊尔告诉媒体说,目前索马里没有要求外国军队进入摩加迪沙制止这场冲突,而是强烈希望国际社会给正在交战的双方施加压力,迫使他们马上停火。

  “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发言人侯赛因·古塔莱·拉厄说,他认为至少150人在冲突中被打死,但真正的死亡人数可能会更多,因为交火还在继续,无法清点确切数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2日发表声明,呼吁交火双方立即停火,并呼吁各派支持过渡政府落实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过渡宪章”。

  联合国驻索马里观察团此前给安理会的报告认为,该国的三股势力,即过渡政府和冲突双方都有外国支持的背景,“不消除这种外部支持,军事行动仍将会持续下去”。

  “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指责教派武装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庇护恐怖分子,并在索马里境内训练外国武装人员。教派武装则对此予以否认,并将“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称为美国的傀儡。据报道,教派武装近年得到了越来越多索马里人的支持,因为他们被认为有管理能力并在为索马里而战。

  对于美国支持“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的说法,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雷泽12日表示,她对此事一无所知,同时表示,美国的“政策十分明确,即要与那些帮助我们发现‘基地’组织并防止索马里成为恐怖分子安全港的组织共同努力,这样做符合美国的利益”。

  索马里1991年爆发内战以来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长达15年的内战已造成索马里数万人丧生、数十万人背井离乡。此次教派武装与“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的冲突开始于本月7日,双方都意在夺取首都摩加迪沙的控制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