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岭县为招商引资设科学发展准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8:0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5月14日电(刘涌泉、陈炳君)“五一”刚过,辽宁省铁岭县就迎来了新一年招商引资热潮。到5月13日,仅开工的项目就51个,到位资金7.2亿元。而县委书记王连生说,这些项目,只是经过他们准入“门槛”过滤后保留的部分。王连生说,我们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宁肯少上项目,也决不招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项目。

  为“兴工强县”,铁岭县利用交通便利、靠近沈阳等优越条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随着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了解,铁岭县逐步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的方针。在招商引资方面,尽管他们引资的愿望十分强烈,但对外来投资项目也决不“剜到筐里就是菜”。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他们为入驻企业设立了准入“门槛”,即“五不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招、难以保证生产安全的项目不招、有严重污染又难于治理的项目不招、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不招、投资强度不够的项目不招。

  为保护山区植被,他们规定一律不招小型矿山开采点,资源开采性企业不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保证资源加工增值,他们规定凡矿产资源开发项目,没有二次加工能力的,即使是大型企业也一律不批。

  虽然刚开始县里少数人对此有些不解,但县委、县政府坚守“门槛”的态度却非常坚决,从而使准入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在他们的坚守下,2004年和2005年分别有3个投资者要在该县投资糠醛企业,他们一个没批。前不久,一家投资5000万元的造纸项目一提出,就遭到县领导的否决。原因都是因为污染难治理。一家大型企业原只想搞矿业开采,不想搞就地加工,在县里坚持下,该企业现正筹备建大型加工厂。

  设立科学发展准入“门槛”,对入驻企业是个限制,但并未阻止投资者的脚步,相反有人看到这里投资秩序好,更增加了投资信心,使到这个县投资的企业数、企业平均投资额、大企业数不断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