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时的首府——美丽如画 韵味如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21:47 北方新报

  

大庆时的首府——美丽如画

  绿地给城市中增添了许多活力

  

大庆时的首府——美丽如画

  改造中的旧城

  

大庆时的首府——美丽如画

  一座座高楼大厦正在拔地而起

  核心提示 为了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首府呼和浩特展开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要让大庆时的青城美丽如画,韵味如诗。

  城市印象

  描绘错落有致的天际轮廓线

  就像一位漂亮的姑娘需要婀娜曲线衬托其动人的身姿,城市的天际轮廓线也能够增添城市的曲线美。各种建筑物、构筑物在空间交叉组合,自然形成了高低错落的空间层次,增加了城市的美感。记者从呼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了解到,呼市原有的城市天际轮廓线较低,楼房多以6层为主,高度大致为18.8米,从高处看,城市灰暗而低矮,空间层次感很差。

  据了解,为了美化城市天际轮廓线,以迎接自治区60周年大庆为契机,呼市将建设60幢高层建筑,其中,73米高的学府文化广场建于人民路西侧;高69米的水岸世纪广场建于新华西街南侧;高90米的香格里拉酒店建于锡林南路;高97米的天骄广场建于中山东路;高99米的金天地广场坐落于中山东路以南、呼伦贝尔南路以东……这些高层建筑将极大地丰富城市的视觉层次。

  此外,二环路特色景观带、环城水系景观带、城市绿色带为城市的轮廓勾描色彩,再加上通道街、兴安北路、呼伦北路、海拉尔西街等9条道路的夜景亮化工程,以及40条小街巷的亮化工程,整个城市的轮廓在夜间也会明亮耀眼。

  呼市还有其独特的自然风貌:她北靠巍峨起伏的大青山,南临波涛滚滚的黄河,东依连绵起伏的蛮汉山。因此,专业人士指出,呼市在城市规划中应该注重营造山、水、城合而为一的视觉效果,突出大青山的刚劲,在城市南北向的主干道形成景观视觉走廊;显现东、西两河的灵气,着力描绘两河景色;在滨河地段留出充足的市民亲水空间和绿色生态廊道,形成水与绿色环境共生的生态空间,在城市内部保护小的山水环境,维护城市自身的生态完整。

  城市图案

  

  特色景观区块填充城市画板

  城市轮廓勾勒出来了,拿什么图案来填充呢?记者从呼市建委了解到,今年呼市将重点打造昭君博物馆、观音庙、大召、五塔寺、大盛魁、阿吉纳、乃莫齐召、席力图召、大东街等8个文化景点;建设昭君博物院、公主府博物馆、中国乳业博物馆、盛乐古遗址博物馆、中国马文化博物馆等8个特色博物馆(院);同时进一步改造将军衙署、清真南寺、塞上老街、绥远城遗址、乌素图召、白塔等历史文化景点。

  呼市素有召城之称,“七大召、八小召、七十二个绵绵召”专指呼市地区的喇嘛教召庙。4月11日,呼市副市长吕慧生在迎接自治区60周年大庆城市建设形势新闻通报会上指出:呼市的规划应该遵循现有的格局,分区界定,例如,在新城区突出打造蒙元文化特色,将玉泉区打造成历史文化特色区,将回民区打造成商业核心区,将赛罕区打造成行政中心区。

  今年的规划重点之一——成吉思汗大街是新城区的典型规划案例。这里有着深刻的地域文化烙印,规划区内交通便捷,国道110线东西穿过;东西两翼连结东河、西河,大青山是其天然屏障;南接210米宽的城市带形公园。据了解,该区规划用地总面积11.49平方公里,其中居住用地72.28公顷,工业用地44.87公顷,初步确定西、中、东3段,西段突出自治区级民族体育、汽车贸易和城市大门功能;中段强调历史文化、行政办公和景观功能;东段弘扬蒙古族餐饮文化,显现山、水、林、城并存的自然景观。通过控制建筑高度,刻意创造东西高低起伏、舒展大气的“山”字型天际轮廓线,并且在新城区政府景观节点形成高潮。规划确定浅色系为建筑主色调,以蓝、黄、红等色彩序列加以点缀,这是因为蒙古族尚白贵蓝,蓝色象征广阔、神秘和永恒的蓝天;白色象征纯洁、吉祥和民族文明;黄色象征崇高、灿烂。在细节处理上,将蒙古族传统符号(云纹、花边)经过艺术加工,简化处理后应用于建筑檐口、勒角、花坛、地面铺装等。

  城市气质

  找回迷失的城市文化

  

  老一辈人可能至今还记得旧城区昔日的繁华:描金飞彩的小召门楼,盛极一时的晋商文化,见证了青城两百多年的兴衰。1575年,草原上建起了库库和屯(归化城),呼市现有的城市格局源于当时所建的归化城(原旧城区)、清朝兴建的绥远城(现新城区),以及平绥铁路开通后,火车站周边形成的居民区,三者构成的“品”字框架。记者从呼市规划设计院了解到,1958年,归化城北城门被拆除,将原有的城市格局打乱了,慢慢地,以历史城镇、街区古老建筑为标志的城市特色文化逐渐消失。城市空间狭窄,舒展大气的北方城市的特色格局正在消失,城市建筑无内涵,新建筑或者纯粹现代,或者粗糙仿古。

  日前,记者来到大盛魁所在的得胜街,作为文物的大盛魁虽然被保护了起来,但是门楣上依然留着办公指示牌;席力图召附近的民居早已破败不堪,房屋梁上的木雕漆画隐隐可见;藏在古玩一条街的古民居在坚实雄伟的城市建筑中显得弱不禁风。一个城市的记忆正在慢慢消失。

  城市的记忆是文化,城市建筑是可视的城市文化。呼市曾经打造出一批优秀的建筑作品,如内蒙古博物馆、内蒙古展览馆、内蒙古图书馆、呼市政府大楼等,都是从不同角度对呼市建筑文化的探索。吕慧生说:“大气的城市是北京,火爆的城市是重庆,精致的城市是苏州,而呼市呢?目前很难找出合适的词汇来概括,唯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歌声,歌曲来源于草原,是草原文化的一个表现符号。呼市是草原上建起来的城市,应该兼具传统及现代化的特色。”

  业内人士指出,应该以文化延伸应对城市的特色危机,找回迷失的城市文化。内蒙古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草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包括蒙元文化、河套文化、红山文化、科尔沁文化等,作为首府,呼市呈现出文化多元化的特点,并且以蒙元文化为主体文化。广袤无垠的草原、无边无际的戈壁沙漠,构成了内蒙古特有的自然风貌;那达慕盛会、祭敖包都是蒙古族特有的习俗;尚白、简洁的民族建筑,考究的服饰,丰富的花纹,这些都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独有的素材。口文/本报记者 刘 蕾 口摄影/本报记者 孙 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