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考虑接受中方东海北部开发方案 拒绝南侧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2:29 东方网

  日本官员昨天表示,中日第五轮东海问题磋商将于5月18日在东京举行。日本政府日前开始商讨在本轮磋商中,考虑接受中国提出的北部海域共同开发案。

  该官员还透露,此前一天,双方还会举行准备会议,讨论两国关系广泛议题及协调中日外长会晤一事。

  据悉,东海磋商双方代表团团长分别是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胡正跃与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

  日本政府日前开始商讨在18日的磋商中,考虑共同开发北部海域,向中国要求特定详细的海域。就中国提出的南侧海域共同开发案,日本将明确表示拒绝。

  3月6日和7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四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上,中方提出在东海南部钓鱼岛周边海域及北部部分海域共同开发的方案。不过日本方以所谓“钓鱼岛为日本领土”为前提,不接受中方的方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此表示,日方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他说,中方在第四轮磋商中提出的有关方案是符合东海的实际情况的,体现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秦刚强调,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据悉,北部海域被认为是指,横跨日本单方面提出的专属经济区(EEZ)界线的所谓“中间线”的海域。据称,日本也在提案中提及共同开发该海域。

  日方有观点认为,伴随共同开发的进展,共同开发的海域可以渐渐扩展到中方正在开发的“春晓”等油气田。因此,日本外务省一干部称“值得讨论”。

  日本在第三轮东海磋商中,才同意中方提出的“共同开发”。而关于“春晓”油气田的开发,中方一直表示,“春晓”的开发是在与日方没有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的,是中方行使主权权力的正常活动,因此拒绝日方提出的共同开发“春晓”等油气田的要求。有报道称,根据以前的调查显示,东海北部海域附近并未发现资源,有意见认为日本真正想开发的是南部海域。因此,日本在回应中方提出的北部海域共同开发的同时,肯定还要争取南部海域的共同开发。

  此外,日本外务省消息灵通人士称,此次磋商中日本政府“不会有新的提案”,磋商很有可能停留于双方就原有提案作细节性说明而已。此前,日方原本就有强硬意见认为中国的提案不能成为磋商的出发点,主张全面拒绝中国。另据新华社报道,为加强中日两国在节能和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国将于5月底在东京举办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 (东方早报)

  中日经贸趋冷迹象明显 日欲用经济牌动摇我立场

  2006年03月 中方提出共同开发钓鱼岛海域遭日方拒绝

  2006年03月 中国在第四轮东海磋商中提出共同开发新方案

  2005年10月 中日第三轮东海磋商结束 日提出在中间线两侧共同开发

  2005年5月 中日第二轮东海磋商结束 同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2004年10月 中日举行东海问题磋商 同意继续对话解决纠纷

  相关专题:日本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