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来津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3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立文通讯员朱学勤高空)12日至13日,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为团长,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刘枫,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原主席程世峨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一行来津,全面考察天津运河历史与现状、沿河文物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听取对大运河申遗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12日下午在迎宾馆亲切会见了考察团全体成员,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考察团来津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海麟,市政协副主席蔡世彦、王家瑜,市委秘书长苟利军,市政协秘书长陈福顺等陪同考察或参加会见。

  张立昌说,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漕运通道和文化交流的桥梁,是沟通南北经济的交通大动脉,在维护国家统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记载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明。保护好这份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珍宝,就是保护全人类的财富。全国政协汇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专门组成“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对大运河沿线省市进行考察,积极促进大运河保护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张立昌说,天津依运河而立,因运河而兴。天津城市的形成和发展,与大运河的开凿密切相关。京杭大运河贯通后,天津逐渐成为重要的漕运要道和中转码头,成为河、海、陆交通枢纽,并逐渐发展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商埠和经济重镇。运河不仅繁荣了天津经济,也孕育并形成了具有开放性、多元性和包容性特征的天津文化。我们对运河天津段的治理和保护工作十分重视,结合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投入近7亿元,对运河部分区段进行了治理,保护了一批历史文化遗存,兴建了一批体现运河

传统文化的风貌建筑。我们要以这次考察团来津考察为契机,充分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规划,加大投入,继续做好大运河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为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做出贡献。

  张立昌还向考察团介绍了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他说,全国政协对天津的发展一直非常关心,多次组织政协委员来津调研、考察,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许多支持和帮助。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心天津的发展,关心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

  陈奎元说,考察团汇集了文史、文物、水利、交通等领域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将全面考察运河的保护情况,听取沿线省市对大运河申遗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高兴地看到,天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个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滨海新区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已经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对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赞赏。

  本次考察团将对京杭大运河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6省市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大运河的保护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考察活动为期14天,行程近两千公里,是大运河历史上规模较大的一次全程考察。

  在津期间,考察团分别考察了武清区、西青区、静海县界内运河河道,察看了北洋园、三岔河口引滦纪念碑、百米浮雕等风貌建筑,参观了海河改造工程及杨柳青年画社等。

  责任编辑:闫新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