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根田野创新业———记市劳模沙炳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36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马健

  滨湖区太湖镇蠡东村党支部书记沙炳畅今年“五一”获得了无锡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每当掂量起这份荣誉,心情激动的他都难忘创业的艰辛与喜悦。

  这位白手起家的青年骨干,仅用6年功夫就把东手联社建成一个初具规模、工业门
类齐全的镇级明星工厂。企业效益连年增长,几百万元的资产积累名列当时无锡县轻工系统前茅。干得正欢的沙炳畅此时又被组织上调到蠡东村挑大梁,面对的是资不抵债、人心涣散、工业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的旧摊子。

  在这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沙炳畅一边审核资产摸家底,一边招贤纳才积蓄力量。村里党员年龄老化,结构单一,基本上都是些务农人员。他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展青年入党;培养有用之才,送业务骨干到上海、南京等地大企业中深造,为本村发展集聚“人力资本”。沙炳畅凡事讲“实”的风格特别鲜明,他常说,“群众有困难找党,在农村就是靠我们这些基层组织,党支部书记的行动代表了党组织。只有给村民带来实惠,千方百计增长村级财力,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才能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为阻止效益滑坡,壮大村级经济,沙炳畅敢想人所不敢想,敢为人所不敢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毅然实施威尼斯花园度假村、太湖世家房产等项目的土地开发,不但掘出第一桶金,还为本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并提升了蠡东村的知名度与外在形象。

  与此同时,蠡东村接连办起20多家企业,横跨机械、纺织、电子、生物等几大行业,村级可用财力迅速上升到300多万元。仅去年全村企业就完成纳税销售1.5亿元,上缴国库税金750万元。如今的蠡东村,村民福利待遇有保障,村容村貌大为改善。全村230多位老年人去年游灵山、梅园景区,今年看太湖、蠡湖新城;逢年过节,烈军属、因病致贫人员及老党员、老队长、退伍老兵等,都会喜滋滋地享受“村官”送上门的慰问金。村里专门成立专职联防队、绿化队、保洁队,水泥路面铺设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前,环境优美、村风纯朴的蠡东村在荣获省卫生村的称号后,去年又评为省文明村。

  为服务我市特大型城市建设,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开展,该村先后被征用土地500多亩。现在太湖新城一号地块又把村里现有企业全都规划进去,今年下半年将全部拆迁。为保证村级经济持续发展,维护企业及村民合法权益,他提出“跳出滨湖求发展”的创新思路,向无锡新区硕放镇购买了150亩工业用地来安置现有企业,多余厂房外租每年创收千万元,并在一号地块旁拿下十多亩土地用以发展楼宇经济,为子孙后代打造了一只能下“金蛋”的“老母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