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术馆就不在这里“挤”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3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墨池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在广泛听取专家、市民的建议后,本月12日通过成果验收。该公园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施工方案,并于年内开工建设。市规划局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4月27日联合在鹿城区五马街道举办座谈会,市民代表对该公园的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议。此前,墨池公园规划还两次征求我市学者建议,确定了取消美术馆设置的方案。

  市民关注墨池规划

  唐老先生在墨池公园附近住了40多年,东瓯王庙、王谢祠……他对华盖山一带可谓“了如指掌”,几乎对每一处文化古迹都有过一番考证。经过自发研究,唐老先生认为这一带是我市所有文化古迹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这里有许多富有历史价值的人文景观、庙宇和亭台。他建议规划部门应对这些景点加以保护和挖掘。他还将自己手头搜集的有关历史资料和所写的考证文章贡献出来,希望能够为规划出力。

  美术馆“忍痛割爱”

  在去年12月23日召开的墨池公园详细规划前期工作的专家研讨会上,美术馆还在初步设计方案之中,但在今年4月26日下午召开的第二轮学者讨论会上,美术馆已不在方案之列。美术馆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如今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文化设施我市都已齐备,唯独还缺美术馆,为什么它最终不能在墨池公园落户呢?

  有学者认为,美术馆要建,但是不能建在墨池公园之内。一是美术馆体量较大,近3000平方米的一个建筑建在占地面积仅2.4万平方米的公园中,会使整个公园显得有些局促;二是美术馆是现代建筑,与整个公园的城市园林建筑意境不太相符;三是因为美术馆功能以收藏、研究为主,价值高昂的美术收藏品可能会在管理上给一个开放性的公园带来难度。在充分听取专家、学者意见,考虑利弊之后,规划部门在设计方案的深化中,最终取消了美术馆。

  专家学者见仁见智

  资深记者金辉提出,墨池公园的建筑不能太满。我市文物专家金福来认为,墨池公园将所有的历史文脉都体现出来是不可能的,因此要着重突出其中的几个意境,做到主题鲜明。

  温州博物馆馆长金柏东说:“公园公园,‘公’字在前,墨池公园应成为市民的公园,大家向往的地方,墨池公园的规划还应该和华盖山及周边社区的规划紧密相连。”

  阳光规划走向百姓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听取专家学者及市民的看法之后,深有感触:如果把这么多贤士能人的观点吸收进来,大家的视野就会开阔得多,在对历史传承进行保护、挖掘时也更有责任感。

  市规划局局长肖健雄认为,墨池公园的规划多方征求意见是“阳光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规划走向成熟的表现。一个城市是市民共有的家园,规划也不仅仅是规划一个部门的事,它涉及到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应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具体的规划中来。规划应走出办公室、审批室,在与公众交流的过程中吸纳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使规划更具科学性、知识性,避免出现偏颇和随意性。

  相关链接

  墨池公园位于我市古城区东部,规划范围东起河西桥路,南到县后巷、招贤巷,西至墨池坊,北至杨柳公寓、瓦市公寓,用地面积2.4万平方米,是昔日玉介园和瓯隐园遗址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后一度是温州地区行署驻地和鹿城区机关大院。

  本报记者 方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