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庆彩带易爆燃被曝光 专家提醒使用时远离明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每年五月份是婚庆的黄金月,但在欢乐的同时,一些色彩绚丽的婚庆用彩纸彩带却存在安全隐患。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昨天报道了在山东菏泽举行的一场婚礼上,当新婚夫妇走入礼堂的时候,亲朋好友向他们身上喷洒了大量的彩带等易燃树脂和油漆,喷射彩带同时还喷出了大量的可燃气体。高浓度的易燃物,遇到了喷射彩纸时发出的火星,立刻引燃了大火,把一场婚礼变成了噩梦。由于彩带的管理缺乏统一的标准,再加上彩纸是三无产品,难以进行责任追溯。而同样由彩带引起的意外事故在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

  据婚庆专家介绍,目前婚礼上用的喷射彩带,主要成分是一些高分子的树脂化合物,这种物质需要溶解在有机溶剂里边,这些有机溶剂包括乙醇、甲烷、乙烷、丙烷、丁烷,像液化石油气这些都可以作为充填物,这些物质一旦在空气里呈雾状的时候,很容易起火。另外,彩条的颜色也是用容易燃烧的油漆调出来的。记者昨天了解到,南京一些知名的婚庆礼仪公司已经禁止在婚礼中使用类似的“欢乐彩带”。南京红房子婚庆公司的吴总说,在几年前,他们就发现在婚礼上有客人使用自己买的彩带,在喷射过程中喷出火花来了,小孩子在用这种彩带玩耍中容易有安全问题,后来他们也了解到其他地方发生过类似的事,因此,两年前他们就禁止在自己公司办的婚礼中采用这种彩带用品。即使客人自己买了,他们也建议不要用。另外,这种彩带从效果来看,会把被洒人头上、脸上弄得像挂上了面条一样,也不容易弄掉。婚礼本是件很喜庆的事,安全性当然是最重要的,因此这两年南京上点档次的婚礼一般都会使用抛洒的鲜花瓣等作为替代品,喜庆效果和安全性都有保障。不过,目前在一些婚庆用品店和摊子上,仍然能够买到这种婚礼用彩带彩纸。

  南京市婚庆协会提供的数据表明,仅这个“五一”黄金周,就有2万多对新人扎堆举办婚宴,成为五月消费市场的新亮点。专家提醒,在婚宴中使用彩带和彩纸等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在使用彩带时,要尽量在通风的环境下使用,同时千万注意要远离明火,更不要直接对着人喷射。国家标准委目前正在制定婚庆服务行业标准,其中将对包括彩带在内的婚庆产品制定相关的质量和安全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