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福公司污染重 市民饮水受威胁  公司阻挠执法拒不执行关闭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12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周知新 凡德元)

  本报讯 湖南省涟源市水洞底镇一读者最近向《中国环境报》湖南记者站反映,位于娄底市主要饮用水源孙水河上游的涟源市惠福化肥有限公司,每天向孙水河排放大量超标污水,严重威胁娄底市民的饮用水安全。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惠福化肥有限公司前身是涟源氮肥厂,上世纪90年代处于停产倒闭状态。从1998年开始,陆续有私人老板承包租赁经营,2001年4月由现任总经理李祥群兄弟3人租赁经营40年,目前处于工艺落后、设备陈旧状态。

  据涟源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惠福化肥有限公司每年向孙水河排放废水500万吨,厂方废水处理设施虽建有沉淀池和生化处理系统,但运转不正常。去年12月,涟源市环保局在对厂方现场监理时,发现处理设施根本没有运行。记者在公司的排污沟看到,漂浮一层油污的废水沿着近300米长的明沟源源不断排向已进入枯水期的孙水河,流向娄底市区。

  据了解,这样一个污染严重的企业每年仅上缴5万元排污费,而按国家规定的标准,这个厂应该缴纳的排污费为每年150万元。

  对于惠福化肥有限公司的污染问题,湖南省政府、娄底市政府及省市各级环保局给予了高度关注。2004年7月省政府就曾下文要求当地政府关闭这一企业,娄底市政府常务会议也决定关闭这一企业,但由于企业经营者阻挠执法,致使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记者了解到,2004年9月12日,娄底市环保局曾针对孙水河水质变差、氨氮超标等现象,派人到公司现场执法,遭到部分工人围攻,包括副局长、总工程师及新闻记者在内的8人被围困达3个半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