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护士节请别逼护士们雨中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12 广西新闻网

  据《杭州日报》5月13日报道,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来自浙江省、杭州市两级医院及高校护理专业的1000名护士和准护士们,穿着各色雨衣,冒着风雨环北里湖赛跑了一圈。当日,雨一直下个不停,浙江省卫生厅及护理学会的办公室不断接到询问电话:“这么大的雨,原定下午举行的千名护士环湖跑还进行么?”回答很明确:“风雨无阻。”虽然这天是护士节,但在活动主办者看来,护士的权益显然不及活动的按时举办来得重要。

  我很想知道,把这些可怜的护士们赶进雨中的同时,那些下令的领导们,是不是也冲入了雨中?

  作为卫生厅的官员,我想他们应该知道,没有经过任何奔跑训练的护士们,在雨中赛跑会是什么结果,以及会对其健康造成什么影响。作为我这样的医学门外汉,常识是:可能会造成感冒等严重后果。但在官员们的眼中,完成这一任务,显然比什么都重要。

  说白了,这个活动不过是一场“秀”而已,它与护士精神无关,只与官方的面子有关。一旦活动因大雨而停止,在官员们的年终总结上,一场花了工夫的“秀”就会化为乌有。而“风雨无阻”,尽管有可能令护士们不满,但是领导高兴啊——不仅活动照常举行,政绩不受影响,更可彰显“风雨无阻”的“坚强意志”,这是官员们“化坏事为好事”的又一案例。

  但这一切,除了官场算计外,与护士精神,与尊重护士人格,有何关联?更可惜的是,作为主管健康的行政部门,卫生厅连护士们的身体健康问题都不顾,还能指望他们真正以人为本管理好医务界?联想到前几天卫生部有关“舆论导向不正确导致民众对医务界不满,才引发医务界服务水平下降”的说法,人们似乎可以从此事件中得到更准确的有说服力的反面证据。

  我们认为,在人面前,所有的官场算计,都是应该让位的。尤其在医疗卫生等专业领域,我们更需要科学和专业精神,而非官场的运作。医疗和教育等部门之所以出了那么多问题,官场运作而不是专业运作,我想是根本原因之一。(朱子一)编辑:黄皓作者:朱子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