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在五星级酒店讨论扶贫怎么看都像讽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12 广西新闻网

  据《京华时报》5月14日报道,日前,首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会场旁边的宴会厅,一对新人结婚,摆了56桌,据说每桌消费不低于1000元。在论坛上,一位官员说,贵州毕节地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876元,和全省的水平相当;在东部地区,(他们的年人均纯收入)只是富裕家庭婚庆的两桌饭。

  看到每桌1000元的婚宴后触景生情,想起黎民百姓辛辛苦苦地干一年,只等于两桌
饭,官员如此“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着实让人钦佩!然而,实事求是地讲,千元一桌的消费在五星级酒店中恐怕算不上高档。去年国庆期间,中国大陆第一高楼——上海金茂大厦举办的一场“百万婚礼”,光婚场布置就耗费50万元。

  婚事大操大办虽然不宜,毕竟是花自己的钱,作为旁观者还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让人无法理解的反倒是,“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为什么要在五星级酒店举办?莫非只有在五星级酒店才能讨论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良策?估计“论坛嘉宾”鉴于千元婚宴奢靡,用餐时会很节俭,但无论怎么节俭,场租和嘉宾的住宿费用总是节俭不掉的,就算是按最低标准和最低档次,五星级酒店里的这些相关费用显然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被人誉为“用脚做学问的学者”、“中国农民的代言人”的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向来是反对搞“口水三农”的,正因为如此,他才赢得了这样的评价——“用行动关注农村建设。走遍乡村,十八年求解三农难题。一个低调的知识分子,只用双脚做学问”。

  笔者无意否认该论坛对促进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只是觉得,这样的论坛如果选在贫困地区举行,且不用这么高级的会议场所,发挥的作用可能会更积极,现实意义和示范效果可能会更明显。(樊艳兵)编辑:黄皓作者:樊艳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