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好生评选过时变味要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学习好、思想品德好、身体好,“三好”标准从1954年开始以固定的评选比例、基本相同的衡量标准,在我国的中、小学校普遍推行了50多年。今年,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陆续收集到了家长们的意见后发现,大多数家长都对三好生提出了质疑:现在只用学习好、思想品德好、身体好来评价一个学生是不全面的;现在的三好生已经没有必要再评……针对不
少家长反映的情况,今日起,青羊区教育局将在全区小学中展开是否取消三好生评选的调查与听证,青羊区范围内的绝大多数小学都将参与此次调查。如果调查结果与教育专家意见一致认为应取消三好生,青羊区范围内的所有小学将不再评选三好生。

  支持取消

  观点一:传统评价标准不再适用

  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就是老师和家长公认的好学生,这也就是能评上三好生的全部标准。对于这样的评判标准,一些小学校长表示,这样传统的评价标准已不适应现代教育,对人才的评价应该是多元化的。

  胜西小学校长王春昨日告诉记者,按照传统的评价方式,三好生只要学习好、思想品德好、身体好,但现在更多注重的是学生的个性发展,三好生的这三好是很多小学生都能达到的标准,这样的评选已流于形式,学生只要没什么大问题基本都能评上三好生。

  红碾小学校长姚敏说,现在对学生都提倡个性发展,对他们单项突出的地方应该给予肯定,传统的三好评选只能作为最基本的好学生要求。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创新精神、公德意识、环保、实践能力等都应当是被重视的方面。

  观点二:一些三好生评选已变味

  “现在的一些三好生评选已经变味了,三好生不光要学生竞争,家长也一样要竞争。”昨日,一位从事小学教育7年的老师告诉记者,每年到评选三好生时,家长们都各显神通,有关系的找关系,没关系的想办法,为的只是让子女当上三好生。

  “在部分好初中的入学简章上甚至明确注明了要获得区三好才有报名资格。”该老师说,他甚至碰到过这样一个情况:一名学习成绩在中等程度的学生家长找到自己,希望老师能提供区三好奖状复印,这样就能在复印件上堂而皇之出现自己孩子的名字。“这样做虽然有了到好中学报名的资格,但家长的欺骗行为会对学生造成怎样的影响呢?”“因为不是升学途中的砝码,为鼓励学生,现在学校一半以上的学生都能评上校三好。与区三好的趋之若鹜相比,校三好则流于形式了。”

  不愿取消

  观点一:不评选怕影响孩子升学

  一些家长们对于取消三好生显得忧心忡忡,他们怕取消后会影响孩子升学。

  “我们读书的时候就已经在评三好生了,不过那个时候更多是注重三好生这份荣誉。”作为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长,黄先生对于三好生的评选显得十分无奈,他说,评上了区三好就能为升学路上添一个砝码已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但区三好的名额毕竟有限,这块“香饽饽”大家都要争,不光学生要争,家长也要争。“五年级就要开始评选了,虽然儿子的成绩我们不担心,不过能不能评上的因素太多了”。如果真要取消评三好,他有些担心:听说不少好中学都将区三好作为报名条件之一,如果只是青羊区取消评选,儿子可能会失去一个有利条件。

  观点二:评三好能激励孩子

  尽管对评三好有这样那样的说法,但是不少家长还是认为评三好对孩子有激励作用,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市民李女士说:“得到三好生称号,娃娃会觉得很光荣,逢人就摆,高兴得不得了。总不能认为获得三好生称号是一件坏事吧。”另一位家长王先生说:“争当三好总是一件好事吧,如果取消了,又用什么来衡量、表扬孩子‘好’的方面呢,是不是要搞个‘五好’、‘七好’呢?”

  86613333 -1征求你意见

  你是赞成取消三好生评选,还是希望它继续下去,或者你还有什么建议与意见,请今日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1告诉我们,我们会将你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转给相关教育行政部门。

  刘定姝本报记者郭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