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堂上要教剪纸捏面人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孙进) 中小学生在课堂上也能免费学习到剪纸、面塑、绳编、折纸等民间手工艺了。昨日记者获悉,青羊区将于本月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活动基地,逐步在全区约5万名中小学生中开展公益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群众艺术馆和青羊区教育局共同发起。本月18日上午,“万名青少年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倡议签名百米长卷”启动仪式将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届时,青羊区将被授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活动基地。5月22日起,青羊区各中小学正式开展公益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学活动,逐步推广到全区所有5万名中小学生。将不定期、免费和公开地在青羊区各中小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表演、展览、手工艺课、比赛等活动。活动的具体内容包括“剪纸、面塑、绳编、折纸”等民间手工艺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等。据称,这也是四川首次将民间手工艺纳入中小学课堂。

  据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涌介绍,这次教学活动作为中小学德育教学中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将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成都市群众艺术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剪纸、面塑、绳编、折纸”民间手工艺课的授课老师将由成都的民间手工艺大师们担任。此次活动不仅能提高青少年对本土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认识,也增强了他们从小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