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上千大学生争抢三百个服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26 青年时报

  “投身西部和欠发达地区,既是报效祖国的机会,也是我们经受风雨、磨炼成才的机会。”在“两项计划”报名中,许多大学生纷纷这样表示。

  又一届大学生即将毕业离校,他们中的部分人选择参加志愿服务“两项计划”。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学子对未来的选择既富有激情又不失理性,“支持西部和欠发达地区,报效祖国,锤炼自己”成为他们共同的心声,以行动来证明理想、激情和才华成为他们的
目标。

  记者从省项目办获悉,到报名结束,全省50所高校共有1256人报名,其中博士生1人、硕士5人。目前“两项计划”正进入选拔录取阶段,今年计划招募300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岗位主要分布在四川省和浙江省内40多个县(市、区)。

  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王尧祥表示,今年报名者综合素质比往年大大提高,出现了首个“准博士生”(已考上博士但还没就读)和首个硕士生。“浙江大学生志愿服务‘两项计划’经过两三年的运作后,已成为我省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品牌。”

  我省第一个支援西部的硕士生

  俞勇强是浙江大学理学院化学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照他自己的话说,“浙大理学院的硕士毕业生不可能找不到工作的,否则岂不成了笑谈?”但他毅然放弃了很多好的工作机会,选择去西部。

  “我是在本科快毕业时开始考虑去西部支教的。那时我们学校组织了学生去广西和海南支教,我班有好几个同学都去了,挺佩服他们的。”俞勇强说,“当时我因为要考研而把这事暂时放在了心底。”随后的一年里,他心里一直有个问题:“到底去不去支教呢?”

  俞勇强的老家在江西农村,家中还有两个姐姐,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从小学到现在一直靠曾做小学教师的爷爷奶奶的工资来维持学业。现在研究生即将毕业,他觉得应该尽早回报亲人,而去西部支教,就是最好的回报方式。

  2005年12月,他在报纸上看到一篇关于西部缺乏小学教师的报道,就下定了支教的决心。如果他能去成,他打算在以后告诉那些想去而没去、或将来想去西部的同学,他眼中的西部到底是什么样的。

   她把西部当做人生目标

  当西部志愿者动员月到来时,中国计量学院的曹彬似乎没有很激动,也许是因为期待得太久了。

  在递交志愿者申请的时候,她还没来得及思考自己去西部的动机,以至回答不出亲友的问题。后来仔细想想,她觉得这个年纪该似乎为自己的人生寻找理想和目标的时候了,去西部更多源于一种向往、一种情感、一种热爱。她对记者说:“支援西部并不是我一时头脑发热,和考研相比,我更愿意选择西部,那是我的梦想。”

  曹彬的父亲当过军人,现在是一名医生。在她成长的岁月里,父亲是她鲜活的楷模,父亲不仅经常为病人义诊,还用自己有限的积蓄帮助贫穷的病人和上不起学的孩子。大学四年里,曹彬每天上网都要浏览“中青网”,每次看到关于西部贫困山区的情况介绍,她都会感受到震撼。

  “去西部做志愿者是实现理想和自身价值的一个机会:认识一个与原来的生活环境完全不同的世界,用一两年时间去做一件自己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事情,洗礼自己并影响他人。”曹彬已准备好行囊,随时准备奔赴西部。

   “我的付出在西部会更有价值”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洗余林在今年4月初已和珠海一家通讯公司签订了工作协议,但“两项计划”刚刚开始报名,他就向几个要好的同学说出了报名的意愿,很多同学不理解,有的还坚决反对。对于他的选择,父母最初是不赞同的,一是因为他已找好工作,二是出于对他前途的考虑。

  但洗余林不这样想。他说,他想在西部的艰苦环境中好好锻炼自己。早在上高中时,看到电视里西部孩子简陋的学习环境,少得可怜的老师、破旧的教室……而孩子们却有着渴求知识的眼神,这些都让他震惊,最后让他形成了服务西部的想法。“我的一点付出或许在城市里显得微不足道,但在西部却可以改变很多孩子的命运,这可能会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和最有价值的事。”

  “去西部创业奉献”这句口号对他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洗余林说:“年轻人就应该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锤打!现在大学生的心气太高了,放不下架子,到基层去,可以压压这样的心态。在最普通的老百姓中,可以加深我们这些大学生对真实社会的认识。”

  为回报社会

  她希望一辈子扎根西部

  许采红的老家在福建省龙海市的贫困山区,家里有五姐妹。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但对子女的教育却从不含糊。村里人都住上了砖房,她家到现在还是危房,但整个村只有这一家的孩子都考上了大学。

  这样的家境,时常让她感受到如沐春风的温暖:邻居时不时送衣服、蔬菜,在父亲为学费而愁白头发的时候,亲朋好友总能够雪中送炭。

  读小学三年级时,她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社会责任感。“我要求老师给我批改作业用铅笔,这样用完本子我就可以擦掉字,重新用,所以本子总是皱巴巴。当班主任谢老师把一沓崭新的本子送到我面前时,我感动得大哭起来,老师只是温和地对我说:‘等你长大了回报社会,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

  考上浙江工商大学后,她又遇到了一个个关心、照顾她的人,包括老师、同学和社会上一些热心人,他们在生活学习上无微不至地关怀她、资助她。许采红用努力学习来回报。

  许采红说:“虽然西部条件艰苦,但我相信,经过大学四年的磨炼和我扎实的知识基础,一定能为西部创造价值。”许采红也想通过去西部,甚至一辈子扎根西部,来帮助那些比她更需要帮助的人,以回报那些帮助过她的人们。

  这些地区正在等待

  ●西部

  1.四川邛崃市

  免费提供住宿和生活必需品,志愿者服务即将结束时,利用QQ群,及时为志愿者提供就业信息。报考邛崃市公务员的志愿者,笔试加5分。服务期2年的志愿者在服务满1年后可以在不影响服务单位工作的前提下找工作,如找好工作可以申请提前结束服务。服务期2年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仍未落实工作单位的,经单位和项目办审核,可以延长在原单位的服务,其间仍享受由邛崃市提供的与西部计划一致的待遇。

  2.四川岳池县

  每月300元生活补助,免费提供住宿,服务期间表现良好的可留在事业单位工作,享受事业编制。项目办定期走访志愿者,尊重志愿者意愿,注重发挥志愿者专业特长。

  3.四川乐至县

  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享受与原单位一视同仁的待遇,为乡镇志愿者免费提供宿舍和一切生活必需品。乡镇团委书记直接联系志愿者,半年做一次总结和评价,发现有不合适的及时进行调整。每年专门为服务期满的志愿者提供10-15个事业编制的岗位。

  4.四川井研县

  地方经济落后,但仍给予每位志愿者财政补助,并免费提供住宿和生活必需品。对于有意愿留下来的志愿者,项目办负责积极与当地教育局、组织部协商,争取留一些岗位专门提供给志愿者,并享受事业编制。

  ●浙江欠发达地区

  1.洞头县

  免费提供公寓住宿以及一切生活用品,每季度一次例会,每月看望志愿者,并与发展和改革局协商,设定事业编制岗位面向社会招考,在专业要求上给予志愿者倾向性的优惠。当地公务员考试要求报考人员是当地户口,项目办与人才中心协商,将志愿者户口迁往当地。

  2.磐安县

  县委县政府把志愿者当成“引进外来人才”对待,县委书记亲自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志愿者的工作,重视如何更好地发挥志愿者作用和更大程度地为志愿者提供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分配岗位时尽量安排能让志愿者发挥特长和优势的岗位。

  3.庆元县

  注重对志愿者集体的动态管理,每月一次例会,并开放了“庆元志愿者之家”的网站,为广大志愿者的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用人单位对志愿者很支持,为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和联络提供了很多方便。在服务志愿者就业方面:每年外出招募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前先以问卷、走访等形式了解志愿者的就业意向,为想留下的志愿者创造很多条件,目前一位服务了2年的志愿者顺利留在职业中学,还有一位志愿者留在乡镇,计算服务期内的工作年限。

  4.遂昌县

  为志愿者免费提供住宿和一切生活必需品,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为志愿者提供合适的锻炼岗位,组织志愿者参加当地活动,融入当地环境,以便于更好地服务于当地。向社会大力宣传志愿者工作及志愿者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引导志愿者留用服务地。2004年8位志愿者有6位留在当地工作。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柴鸿 实习记者 张嘉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