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盲“乞丐”洒泪别迁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33 燕赵都市报

  迁西好心人情牵山东“乞丐”

  今年劳动节前夕,记者接到迁西县北观村赵师傅打来的电话,“我们村住着一个山东要饭的,还是个盲人,特别可怜,有家不能回,最惨的是连自己父母的死活都无法知道,咱们帮帮他吧。”据赵师傅说,这个山东盲人是去年秋天到的迁西县北观村,当时他面黄肌瘦、身无他物,好心的村民把他领到一个废弃的棚子里,他用棚子里的玉米秸围了一个“窝
”住在里面。

  这个盲乞丐很快引起了当地村民的注意,原因是他只要饭,不要钱,而且心地非常善良。赵师傅说,“他出去要饭,只要去过一次的人家他就不再去第二次,有好心人想给他点钱,但他总是拒绝,而且总是提出帮大家干点活儿。”山东盲人很快赢得了村民的好感,他出去讨饭,人们不仅让他吃中午饭,还会让他带回一顿晚饭来。

  临近冬天,四处流浪的盲人想离开迁西,但村民赵永田把他拦住了,这大冷天你往哪走啊,要碰不着避风的地方手脚都得冻坏了,你就先在这里过冬吧,天气好你就出去要一口,天儿不好我给你送点。”还有几位村民给他送了两件旧的军大衣,就这样,这位山东盲人留了下来,而越来越多善良的村民给他去送饭。

  数月接触盲人道出实情

  然而说起山东老家,这位盲人并不愿过多提及,对家庭住址更是守口如瓶。给我们打来电话的赵师傅经常给他送些吃的并和他闲聊,时间一长也知道了盲人的一些情况:家里非常困难,父母都年近8旬了,两个妹妹早已成家,有一个弟弟拉扯俩孩子上学,日子也是捉襟见肘。他不想拖累家人,于是就自己跑出来讨饭。

  经过长期接触,这位盲人最终对赵师傅放松了“警惕”,说出了自己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人,名叫丁付一,今年46岁。而赵师傅得到这些信息后立即给记者打了电话,希望大家能帮一下这个可怜人。

  两地媒体聚焦落难盲人

  记者当下联系了山东省淄博市淄博晚报的袁一军记者,袁记者得知此事后表示,他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通过当地公安部门,晚报记者几天后联系到了丁付一的家人,据说家人为了找他已经走遍了整个山东,听说人找到了,家人准备立即过来接他。与此同时,淄博晚报的记者也一直与当地相关部门联系,希望他们能够为丁付一提供残疾人补助,并为丁付一将来的生计共同想想办法。5月10日,好消息终于传来:当地残联可以为丁付一提供免费推拿按摩培训,有一技之长后还可以给他介绍工作。

  “让我再喝口亲情水”

  5月12日上午,记者在迁西县北观村委会见到了丁付一,只见他身材高大,穿戴整齐干净,脸上泛着红光。接他的兄弟和两个妹夫已经到了,家人的到来使他很高兴,然而一听说“回家”两个字他还是面露惧色,他说,“我父母把我拉扯这么大,我也想他们呀,可我回去也是拖累家人,我就在外边要饭,活一天算一天吧。”其实丁付一最大的心病还是回去没有保障,他说他找过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只要求给他应得的残疾人待遇,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个要求一直没得到满足。记者告诉他,现在家乡的残联已经为他提供了一个免费培训的机会,而且媒体也正在向当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一定会尽力帮他解决困难。在众人的劝说下,丁付一终于点头同意回家。

  大伙陪他去棚子里收拾完“家当”,有人劝他别拿这些破烂东西了,但他说,“这都是迁西的父老乡亲们给我的,我得留着。”收拾完东西,弟弟扶着他往外走,但到了半路他又回去了,从玉米秸堆里摸出一瓶水猛喝起来,旁边的人说,“别喝啦,给你买了挺多水。”但他说,“不,我要再多喝几口迁西乡亲给我的水。”

  山东大汉跪谢迁西人

  收拾完东西,丁付一和乡亲们告别说,“迁西的父老乡亲们就是我的再生父母,你们的儿子永远也忘不了你们。”

  路上,村民们陆陆续续地赶来为他送行,钱被不断地塞到丁付一手里,记者只记下了几个名字,赵长盛、赵长松、陈兆林、赵继永……丁付一含着泪说,“我可能记不住大伙的名字,但迁西人的恩情我记住了,我一定会回来看大伙的。”等车时,北观村的领导赵永中、赵树江二人给丁付一买来了一大袋子吃的东西,同时也代表迁西县民政局为他送行。

  车到了,走到车门前要上车的丁付一突然转身喊了一声“父老乡亲……”,随即双膝跪地,泪如雨下,许多村民都一边流泪一边拉他起来。上了车,丁付一哭着从窗户伸出胳膊不停地挥着,大伙儿边挥手边嘱咐他,“回去好好干,大伙都盼着你能过上好日子。”

  (请赵先生领线索奖100元)

  (本报记者:李金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