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观鸟团冀东圆梦 飞羽精灵牵动两岸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33 燕赵都市报

  暮春五月,又是一年莺飞草长时,当一路向北高歌迁徙的候鸟陆续飞临渤海沿岸,众多怀着同一执着梦想的观鸟人纷纷从世界各地一路赶来。“我为鸟狂,我为鸟痴”,与此同时,众多痴迷的台湾爱鸟、观鸟者也带着梦想飞越海峡,随辛苦迁徙的鸟儿如约而至,在生机盎然的冀东大地上开始了他们快乐的观鸟圆梦之旅。

  冀东鸟儿乐园圆梦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总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位于亚洲候鸟迁徙路线东部的冀东沿海地区的鸟类资源尤为丰富,这里由于河道密布、植被茂盛,很久以来便成为众多野生鸟类绝佳的栖息地,为野生鸟类提供了充足食物的冀东沿海各个湿地也成为野生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中途休息站。其中,仅北戴河沿海湿地,就曾观测到20个目61个科的野生鸟类416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68种,被世界观鸟人誉为“观鸟的麦加”、“世界四大观鸟圣地之一”。每年春夏之交,迁徙中的候鸟将在这里长时间停留,其中部分候鸟飞临北戴河后将不再向北迁徙,而是在食物充足的各沿海湿地繁衍、育雏。拥有50多万亩滩涂、沼泽地的“北戴河湿地”名扬海外,乐亭县菩提岛也由于鸟类资源丰富而被誉为鸟儿的“快乐之岛”。

  “北戴河是‘世界四大观鸟圣地之一’,菩提岛是鸟儿的‘快乐之岛’,来这里观鸟是我们多年的梦想……”5月10日上午,台湾大陆观鸟团一行27人在北戴河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上了前往唐山乐亭县菩提岛湿地的渡船,开始了他们大陆观鸟行走进冀东的第一站,一名有着多年观鸟经验的台湾观鸟团队员异常兴奋地向记者表达自己的欣喜之情。

  据一名领队介绍,在英国观鸟人的影响下,我国台湾地区的观鸟活动开展较早,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台湾各个城市就有众很多鸟爱好者在岛内进行观鸟活动。如今,一些优秀的台湾野生鸟类摄影爱好者已不再满足于在岛内观鸟,“随鸟儿走遍世界”成为了他们梦想,而能来到祖国大陆观鸟则成了众多爱鸟人梦寐以求的愿望。

  在此次观鸟团中,一位已年逾七旬的老人曾三次登上南极大陆拍摄帝企鹅,其他很多队员也有过到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观鸟的经历,但此次圆梦之旅尤令队员们向往。船一到岸,队员们简单规整行囊后,便立即携带着沉重的设备三五成群地走进了树林、海滩,开始了他们期盼已久的观鸟之旅。树林中不时啼鸣的莺、雀,海滩上成群飞舞的鸥、鹬给不知疲惫的观鸟人带来一阵阵惊喜。

  鸟儿牵系两岸情缘

  日落月升,台湾观鸟团的队员们带着一天的收获披星戴月回到住所,顾不上休息便与一同上岛的石家庄、秦皇岛的观鸟爱好者一起交流起观鸟、护鸟的经验来。七里海、洋河口、大潮坪、桃林口……这些陌生的地名都是鸟儿的乐园,让众多台湾“鸟友”羡慕不已。第二天一大早,太阳还未升起,痴迷的“鸟友”们便再次背起行囊,开始了他们的拍鸟行程。台湾观鸟团的队员们与当地“鸟友”一起在密实的菩提树下纷纷边走边拍摄,捕捉着各种鸟儿的身影。“这种鸟在我们那里很少见,能拍到满意的照片更难得了……”“看,这只鸟的神态多棒,真是不虚此行……”两岸的“鸟友”欢快地在林间、湿地上畅谈“鸟经”。每一只闯入视线的小鸟都给观鸟者带来一阵惊喜,每一张满意的照片都会令拍摄者心情愉悦。美丽的湿地上,飞翔的鸟儿串起了两岸“鸟人”的情缘。

  5月10日下午,记者随两名“鸟友”告别台湾观鸟团的朋友离开海岛,临行前,“鸟友”们相约三天后北戴河再见。而此时,台湾观鸟团的冀东行程才刚刚开始。在此后几天的时间里,七里海、联峰山等众多北戴河湿地上丰富的鸟类资源将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发现。

  (本报记者:刘光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