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维”路网:勾勒山水名城“靓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裘培兴

  决策:

  “全域都市化”克隆城市空间

  根据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无锡将实施“全域都市化”,也就是逐步把1600多平方公里的无锡市区“一体”和各1000多平方公里的江阴、宜兴“两翼”,按“五大名城”和“五大中心”的城市功能布局定位,整合各类空间资源,全面打造特大城市形象和内涵。

  规划专家说,经过前几年的行政区划调整和城市建设,无锡已经具备了特大城市的框架,但由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尚处于相对滞后阶段,因此一个科学的、具有长期建设意义的立体化城市交通规划和建设势在必行。据悉,目前无锡已经在筹划“三维立体式”的城市交通新干线。

  空中走廊:高架环路“抱城而卧”在爱车族“红灯多、车速慢”的抱怨声中,无锡已紧锣密鼓地开始城市快速路建设。在主城区,由江海路-凤翔路-青祁路-金城路组成的城市内环已部分开工,并确定内环西侧将部分以隧道形式穿越惠山。

  城市快速路,就是没有红灯、车速可达每小时80公里的通道。当前年确定将原312国道改为城市道路时,无锡的城市快速路体系就已基本成形。只是经历了“三环三射”、“三环六射”等多次慎重的调整。现在确定的“一环八射”快速路体系中,内环28.4公里以高架形式为主,但也有平面式和下穿式路段。设计专家说,在住宅和各类房屋密集区域,采取高架为主,可以尽可能少地影响百姓生活和企业生产,但由于高架也有影响环境的负面效应,因此,在风景优美的片区,就以地面和地下或湖底隧道等形式建设。

  从“空中走廊”高架桥到景区,驾车者就像上下山坡,翻山越岭,感觉远比平平淡淡的纯高架桥好得多。有关城市研究人员说,这就是无锡为自己独特的山水城市量身定做的快速路,也是无锡叫得响的一个“路网品牌”。

  地面道桥:“八射”牵手城乡一体相对于围合状的内环来说,“八射”就是从“母体”内环上发射出来的光线。由青祁路南端、中南路、机场路、金城东路、通江大道、凤翔路、江海路延伸段、梁清路等组成的“八射”,把城市中心区与锡山、惠山、滨湖、新区等外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这些快速路以地面和地下穿越式为主,使正在或即将建设的太湖新城、藕塘职教园、太湖科教园、蠡湖新城、河埒商贸区、新区产业园区以及古运河、凤翔、广益、东亭、堰桥等特色片区能快速沟通。规划专家称,“一环八射”建成后,汽车在城区任何地方,都可以在10-15分钟内上快速路。

  配合路网快速化建设,相应的停车场规划也将为2.55万个车位缺口“补课”。

  据介绍,新的停车场规划取“内紧外松”原则,市中心按预计停车量的100%设计车位,而在中央商务区的外围“超量”配置停车场,使中心城的车流总量外移。计划到2010年,城里将建50-150个车位的中小型停车场百余个。目前,沈果巷、河埒文化休闲广场、中山路基督教堂、薛福成二期工程和太湖广场等处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工程已在实施和建设之中。

  地下轨道:首次开发“三维城市”目前正在前期策划之中的无锡市轨道交通规划和地下空间规划,使无锡真正步入空间的“三维”开发。据透露,轨道交通规划已修改多次,目前基本确定的是全长163公里的5条线路,设立候车站点100余座。有关方面将力争于2008年开工建设。但有关专家亦担心,这一轨道交通规划属于“未批而先做”,因此还处于展望阶段。待国家批文下达后,方可按规划实施,而且由于无锡是史无前例地做轨道交通,有关工程实施过程中,可能因为地形地貌等因素而造成的变数仍然存在。

  城际铁路:加速融入长三角根据有关规划,城际铁路无锡段全长约40公里,争取于2008年底建成并试运营。与之相配,同步建设无锡城际站(现火车站北侧)、无锡西站(洛社站)和无锡东站(新区站)。这一贯穿锡城南北的快速铁路,使在无锡的人可以实现快速到达生活或工作的异城,铁路首次在无锡有了公交化的意义。

  现状:

  “单中心”引发城市压力

  专家对2004年无锡城进行调查发现,无锡市中心是典型单中心发展模式,解放环路内及站前商贸区构成的2.44平方公里传统老城区,是无锡的政治、商业、商务、文化中心,集中了市区大多数市级机关、商业网点、文化娱乐场所和高档写字楼,功能过度聚集。而河埒地区、太湖广场地区、蠡湖新城、惠山新城、新区、太湖新城地区等,都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市级中心。随着高新技术开发区、锡山经济开发区、惠山经济开发区等外围工业集中区的开发和太湖新城、惠山新城、山北、东亭地区大量外围居住区的建设,单中心结构带来的交通、环境等多方面的压力,将加剧特大城市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并影响产业和人居空间质量的提升。

  与此同时,更令人担心的是,从2001年到2004年,无锡市区汽车保有量的年均增长率达21.8%左右,而且增势不衰。机动车辆已造成市区道路交通流量的快速增长,道路拥堵问题异常突出,而道路建设疲于应付。主城区内停车场严重缺乏,造成不少车辆在路上来回寻停车点,同样加大了道路的承载压力。

  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无锡要打造特大型城市,城市交通干线必须进行一次翻天覆地的“创新式发展”,要向未开发利用的空间挖掘潜力,使城市路网与未来的无锡城相配。

  影响:

  城市“树阴效应”逐步显现

  在《无锡市“十一五”城乡建设规划》的市域综合交通整合规划图上,“一环八射”、高速铁路、机场等路网十分明晰。有关专家说,虽然无锡的路网还在建设之中,要整个形成体系,还需要若干年时间。而这些路网体系的“发育”,就像一棵树的根蔓延伸,使锡城的城市“树阴效应”渐渐显现。

  在国际上,城市交通在1小时左右的时间内可以通达的区域,就会被城中心的文化所影响,犹如在树阴下乘凉的人,会享用到大树所给予的空气、果实和遮护。从去年初开始,在无锡地区的房产广告中,就开始出现了“地铁概念”、“新城概念”等,在过去被称为“乡下”的东亭、堰桥、梅村等地区,城镇化建设也正在吸引众多商家和企业前往。这是无锡“全域都市化”建设带来的必然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