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750万元的南河左岸污水截流工程7月底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曾经污浊不堪的南河水质有望得到改善。记者昨天从市政工程建设处获悉,投资750万元的南河左岸污水截流工程将于今年7月底完工,届时,除了南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外,约5万户南湖居民生活污水将实现不下河。

  南河成居民污水“排污沟”

  建邺区南湖小区贯穿着三条河流,分别叫南湖南河、南湖北河、南湖东河,组成了南河水系,由于长期没有实现雨污分流,这里的生活污水全部直接入河,顺着南河水系进入外秦淮河。建邺区环保局在近日公布的“河西水质报告”中对这三条河流做了这样的描述:水泥护坡,雨污合流,水质常年黑臭,水体散发的恶臭气体己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健康。周围居民告诉记者,20多年来,3条河已经成为南湖地区最大的“排污沟”,一到夏天,半数南湖居民都能闻到水臭味。

  1平方公里范围内南湖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截流

  去年底,南京市政部门确定了南河综合整治工程方案,决定通过埋设截污管截流污水和引水补水两种办法,对南河水环境进行全面治理。今年4月,南河右岸污染截流工程完工,右岸实现污水旱季不下河,同时,投资750万元的南河左岸污水截流工程开工,目前整个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作为左岸污水截流工程的一部分,向阳河和南湖污水截流泵站已基本修建完毕,下个月即可在南湖南河、北河和东河两岸埋设污水管道,预计7月底完工,届时,由水西门大街、湖西路、集庆门大街、文体路围成的1平方公里内居民生活污水将全部截流,生活污水将彻底告别南湖。

  专家介绍,这一片区收集起来的生活污水将通过泵站打入应天西路的市政主管网,最终进入江心洲污水处理厂。

  南河引水泵站项目有望吸纳亚行贷款

  环保专家介绍,南湖地区水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河道护坡全部采用了水泥,导致原有生态系统破坏,河流自净能力越来越差。据悉,河西水系逐步恢复、建设生态护坡等工程已被纳入南京“

十一五”规划:即在“十一五”期间必须完成包括南河在内的河西水系河道截污、生态护坡护砌、清除淤泥、引水补水和流域泵站改造等工程,同时,还要组织制订河道生态管养方案,实施科学的河道生态管养。

  据悉,南湖地区生活污水实现截流后,市政工程建设处还将对南河10公里流域内全部截污,然后在南河上游与秦淮新河的交叉口新建南河引水泵站,规模为5立方米/秒,枯水期间,提升秦淮新河水进入南河,冲洗南河及其支流,形成外秦淮河引水补水规划的又一通道,最终形成“秦淮新河一河西南中部水系一夹江”的水系循环。据介绍,这一项目将和本报报道过的城东月牙湖、河西龙江中保河等水环境项目一起“打包”,利用亚洲

开发银行贷款来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