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集体经济 汤山街道锁石村建设新农村见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曾是穷山村的江宁区汤山街道锁石村,经过十多年实践,如今已成为集体经济实力雄厚、村民生活富裕、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民风淳朴的新农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和省文明村及省、市、区文明单位,去年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先进示范单位。市领导日前在该村考察后评价说,锁石村是南京地区新农村建设中可比可看可学的典型。

  村党支部书记张双喜认为,建设新农村的关键之一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世纪90
年代初,锁石村因地处偏僻,农业上只能种点粮食,工业也只有一点采石业,当时,村集体负债41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仅有840元。穷则思变。为尽快改变穷山村面貌,支部书记张双喜带领一班人实施主攻工业、调整农业、以集体带动农户的发展战略。通过招商引资、建设标准厂房等,先后引进16家工业企业入驻。在农业方面,实施土地流转,建设了1100多亩设施栽培基地。去年,凭借出租土地和标准厂房等,实现集体纯收入304万元。

  村民的收入也在快速增加。村里引导农民抓住当地建材运输需求不断增长的机遇,引导农民发展个体运输业,很快成为南京规模最大的运输专业村,现有包括斯太尔、康明斯等重型货车在内的运输车辆147台,总吨位达5000吨,一年运输纯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此外,有400多劳动力在企业就业,年工资收入400万元以上。

  该村农业全面进入现代都市科技农业行列。目前,建有总面积2800平方米的奶牛公寓7幢,养殖奶牛400头,牛粪全部实行无害化处理,一年创纯收入200万元。打造了1100多亩钢架大棚设施栽培基地,发展反季节精品蔬菜、水果及花卉等高效农业,一年纯收入700多万元。

  去年,锁石村农民人均收入高达11000元。405户农民家庭,产生了100多户百万富翁。

  锁石村的村容整洁在全国出名。来到该村,无论是主干道还是次干道,无论是村民的房前屋后还是田间,都是干干净净。早在1994年,村里就开始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彻底改变历史沿习下来的“脏、乱、差”状况。为此,建立了一支16人组成的保洁队伍,对全村大街小巷和农业示范园区实行全天保洁,同时用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办法,引导农民逐渐养成讲卫生的文明习惯。如今,锁石村村民不会乱扔垃圾,外地人将垃圾扔在地上,很快会被路过的村民拣起丢进垃圾箱。

  随着集体经济实力的壮大,村里拿出越来越多的钱为农民办实事。在锁石村,8.8公里长的主干道、工业集中区和农业示范园区的道路全部变成了水泥路,家家用上自来水,新建了330个无害化农户厕所,安装了58盏感应路灯,村民享受着舒适的生活环境。

  精神文明建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100%。建起了拥有800个座位的农民文化宫每年唱戏十几场,每月放映电影2场。常住人口人人免费享受合作医疗保险,每年发放老人生活补助费十多万元。建成了农民浴室,农民洗澡、理发免费。建成一座藏书5000余册和多种报刊杂志的图书馆,为村民学文化创造了条件。新建了一个3000平方米,配备有长廊、喷泉、彩灯和健身器材的村民露天休闲健身广场。办起了纯净水供应、服装加工、电器维修、美容美发、早点、农资和百货超市等服务网点,方便了村民。村里还为在村外读书的中小学生代办了IC卡,早送晚接,既安全又便捷。村民们自豪地说:“城里人有的我们有了,城里人没有的,我们也有了。”整个锁石村,展现出兴旺、和谐的景象。

  淳朴的村风民风已经形成。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蔚然成风,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未出现一例计划外生育,没有一户子女辍学和失学。每年农忙晒粮时,农户放心地将粮食放在村水泥路上过夜,从未丢失过,可谓是路不拾遗。村里木匠孟兴法在做活时不慎被电刨刨掉3个指头,家中一时拿不出钱进行接指。村民知道后踊跃捐款,一天时间就捐了1.5万元,使孟兴法的接指手术成功进行。

  锁石村的新农村建设步伐还在加快。今年,村里有7件大事要做,其中包括:实施九乡河绿化带整治工程;新建600平方米的农民体育运动场;清淤10面当家塘等。张双喜说:“新农村建设的实践彻底改变了锁石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今后,将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上级的要求,把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确保‘十一五’计划期间,村集体收入达到千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到2008年时达到15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