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浪费水最高可罚一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29 光明网

  由于北京连续经历了7个干旱之年,目前密云水库可利用来水量仅为0.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2%,比建库以来多年同期平均值减少41%。

  记者昨天从“北京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截至4月底,北京市16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13.21亿立方米,其中官厅水库的可利用水量降到0.2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14%,比多年的平均同期值少91%。据统计,已经过去的4个月北京虽然有几次降雨,但降雨总
量只有9毫米,比去年同期少降水72%,也比多年同期降水量少14%。

  四项措施保证京城用水:

  1.超标用水累进加价

  严控工业用水、第三产业用水大户用水和社会单位用水,对高尔夫、洗浴业进行用水普查。对用水超过10万立方米的用水大户实施用水跟踪制度,超指标用水将按照累进加价制度收费。

  2.重点推广雨水利用

  今年北京再生水利用总量将达到3.6亿立方米,再生水洗车点将达到300个。在加大中水利用的同时将重点推广雨水利用。到今年年底,北京将完成雨水收集设施300处,其中城区100处。

  3.节水器具全面推广

  到6月底,所有公共场所和单位都将使用节水器具。年底,北京80%的居民家庭都将使用节水器具。面对北京出现的旱情,市水务局号召市民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节约北京宝贵的水资源。

  4.浪费水最高罚一万

  今天起,市水务部门将与城管联合执法,开展节水大检查。一旦发现有浪费水现象,将由城管部门当场处罚。工地是各单位浪费水最严重的,滴水、漏水都在处罚之列。浪费水最高可罚一万。

  相关新闻 平谷应急水源供水超亿吨

  信报讯 (记者 革继胜 通讯员 于刚) 截止到4月底,平谷区应急水源工程已向市区提供优质地下水1亿多立方米。

  据介绍,平谷应急水源工程设计日供水能力最大可达27.4万立方米,每年可向市区供水量约1亿立方米,可满足150万人生活用水需求。平谷应急水源工程于2004年8月27日正式向北京供水,目前平均每日供水20万立方米。

  柳荫公园中水处理站启用

  信报讯 (记者 闫峥 通讯员张洪)

  北京市惟一一家利用市政污水经处理后作为景观用水注入湖中的中水站——柳荫公园中水处理站昨天正式启用。从此,柳荫公园的湖内补水及园内的景观用水将全部使用中水。

  据了解,位于安定门外柳荫公园内的柳荫湖是城内湖,中水回用既有效地利用和节约了有限的淡水资源,又减少了污水、废水的排放量,减少了水环境污染。(记者 李剑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