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火药爆绘壁画在福建诞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54 国际在线

  

世界最大火药爆绘壁画在福建诞生(组图)

  纸板、砖头将用火药绘好的图案压住,帮助定型

  

世界最大火药爆绘壁画在福建诞生(组图)

  蔡国强用打火机点燃导火索

  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陆烨垭 阮丽张 谢向明 林良标):昨日,泉籍旅美现代艺术家蔡国强创造了一个奇迹!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创造了一个奇迹!就在昨日15点15分,世界最大的火药爆绘壁画成功诞生了!

  这幅爆绘壁画主题为《同文、同种、同根生》,蔡国强为闽台缘博物馆开馆而作,将成为镇馆之宝。画高18米、宽9米,面积达162平方米,画面由一棵大榕树及树根构成,用火药在特制的大麻纸上爆破,炙烧成画。届时,将运用现代化LED灯光艺术和现代化电脑技术控制,将180个百家姓显像在壁画上,由电脑控制与榕树交映显现出奇妙的图腾。这幅壁画寓意深远,象征着海峡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同源。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会副主任、原福建省委副书记何少川说,感谢蔡国强为家乡做贡献,他的创意非常好,充分体现了闽台缘一家亲。

  【现场特写】爆炸进行时

  13:30蔡国强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用炸药绘好的作品已经全部被纸板和砖头压住,“点燃时,砖头能产生压力,有利于引爆、成型和保护;而里面的导线则有助于树干脉络的成型。”蔡的助手告诉记者。

  13:40 现场,水枪、手套、毛巾等灭火工具全部准备就绪。40多个工作人员集中,听候调遣。

  “请把音乐关掉!”蔡国强“发号施令”了。他先介绍了爆炸的情形,然后指导大家如何灭火,接着还亲自做示范。

  “大家千万不要脚直接踩在空白部位,这会留下脚印;动作要快、要迅速。”蔡国强强调说。

  14:00 实地灭火演练开始。“大家上!”随着蔡国强一声令下,工作人员马上脱下鞋,跑到画上,开始“灭火”。对一些动作不到位的,蔡进行现场指导。

  15:00 马上就要引爆了!蔡嚼了块口香糖。他的助手再次对灭火人员强调了注意事项,细到“领带要放进衬衣里,不然会有危险”等。

  15:15 蔡手拿打火机,上“战场”了!三、二、一,导火索点燃!只听到“咝咝咝”火星蹿动的声音,5秒工夫,“噼里啪啦”火药爆炸了!浓烟似白云在火光中团团而起,不一会就把大厅笼罩其中。

  “大家各就各位,上!”蔡一声令下,灭火人员立马脱下鞋,跑到画上,有的用手套、有的用毛巾,扑灭火星。蔡也提着水枪,冲在中间指挥。

  灭火,接着是搬砖头、移纸板,清理杂物……

  16:30 一切清理完毕,爆绘画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蔡国强拿过毛笔,在画上欣然题字“同文、同种、同根生,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而作”。随后,工作人员开始把画吊至闽台缘博物馆二、三、四楼的中亭。

  18:00 画安装完毕,“大榕树”拔地而起,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