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埠猪每头多收34.5元 肥东猪肉高价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从合肥市区到肥东仅仅十多分钟车程,但在繁华的市区吃猪肉,却还要比在肥东县城吃猪肉便宜。不少人把其中的责任,归结为这里设立的外地生猪产品经营登记管理中心。原因何在?

  每头猪多收34.5元

  安徽汇汇食品有限公司在合肥经营双汇冷鲜肉已有3年多,但从今年3月21日开始,每头猪要向该县外地猪管理中心交34.5元。为保持利润,汇汇食品公司只得提高零售价格,每500克猪肉相应涨了1元钱左右。另一品牌猪肉、雨润冷鲜肉在肥东也遇到了类似的命运。

  “试想想,我们现在每天在肥东市场上的量在15头左右,一年就有5000多头,按照每头收34.5元算,一年下来企业就要损失近20万元。雨润在肥东的量比我们还要大,损失也可想而知。”汇汇食品公司副总王成说,如此一来,外埠生猪产品经营者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退出肥东的市场,要么把加收的34.5元转到消费者头上。结果大家选择的都是后者。

  5月11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合肥市区和肥东县里的一些菜市场和超市。以后座肉为例:一般的本地猪肉,合肥市区零售价5元左右,在肥东要5.5元到6元之间,价格贵近1元钱;双汇冷鲜肉,合肥市区农贸市场、超市的零售价一般在4.5元,而在肥东要5元左右。

  收费是为了“公平竞争”?

  外地包括合肥市区在内的生猪产品,每头收取34.5元的是肥东县外埠生猪产品经营登记管理中心。该中心主任陆守新说,这个中心是由该县商务、工商、畜牧水产、税务等部门联合办公,外地每头猪收的34.5元,分别是国税7元,地税12元,工商管理费9.5元,检疫检验3元,生猪发展和调节基金3元。收费依据的是2006年2月该县的《肥东县外地生猪产品入市登记管理暂行规定》。

  陆守新说,这些收费也是经过肥东县物价部门认可的。之所以这样收,主要是提高外地猪肉产品的成本,使得肥东本地生猪产品价格和外地生猪产品价格站在同一起跑线,“公平竞争”。因为根据肥东县物价局东价经费(2006)15号文件,肥东生猪定点屠宰每头猪要收取国税7元,地税12元,工商管理费9.5元,检疫费3元,乡镇管理稽查费2元,屠宰加工费25元。本地生猪产品成本高,价格贵。

  不少规费征收无依据

  那么这些收费是否合理?5月11日上午,在汇汇食品公司王成的指引下,记者亲眼目睹了一次检验检疫的过程:开车门,盖章,收钱。“说是复检,其实就看看,既不划口子,也不抽检。就是收钱滚个章。”陆守新则说,检验员都是专业的,眼看看就行了。而且他一再强调,检疫出了问题检验员都能承担责任。

  另据记者了解,生猪发展和调节基金国家早在几年前就明令禁止收取。动物防疫法也明确规定:动物防疫监督机构依法进行检疫,按国家行政管理部门的规定收取检疫费用,不得加收其他费用,也不得重复收费。肥东的做法到底对不对?

  ·本报记者 藕海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