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贷增长缘何过快 央行回应金融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3:0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中国经济当前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体形势良好,但在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问题。其中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外汇储备居高不下等金融领域的问题格外引人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14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信贷增长过快成为一季度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前三个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额(1.26万亿元)超过了全年预期目标(2.5万亿元)的一半。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李超说,总体看,一季度贷款增长偏快。这一状况,缘于以下原因:一是经济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对贷款的需求较为旺盛。二是对外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由此造成央行外汇占款增长较快,市场流动性较多。三是商业银行在经营理念上更加重视提升资产收益和股东回报,增加贷款的动机较强。另外,一些商业银行贷款发放讲求“早投放,早收益”,贷款投放提前,2003年以来各年上半年贷款增速均快于下半年。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央行在上月末调高了贷款利率,这被视为金融宏观调控的一个新信号。那么,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还有什么打算?

  李超说,当前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体形势良好。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已出台政策的实施效果,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a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