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枣庄万余“失亲儿童”找到“代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3: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新华社济南5月13日电尽管从小就被亲生父母遗弃,14岁的山东女孩吴再慧却拥有一个许多小朋友都羡慕的“妈妈”———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王爱华。

  让吴再慧这名苦孩子和检察官“妈妈”走到一起的,是一项在中国广受称赞的活动———“代理妈妈”活动。

  这项由中国各级妇联组织的活动,10年来致力于帮助那些失去单亲甚至双亲的儿童重返校园,并帮助他们找回在幼年时代失去的“父母之爱”。

  王爱华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带着吴再慧“回家”的情景,那时吴再慧才9岁,正是一个孩子最鲜活的年纪。“因为很少洗头,她的头发干涩得像枯草一般;她随身穿来的衣服非常脏,我打了两遍肥皂也没能把衣服洗出原色;我给她做了排骨,她竟然不知道怎么吃。”王爱华含着心酸的泪水说,“更令人担忧的是,孩子孤僻少言,偶尔从嘴里蹦出几个字,声音也像蚊子似的”。

  给孩子洗澡、逛公园、辅导功课,5年多来,王爱华除了资助吴再慧学费以外,几乎给这个孩子倾注了一个母亲所有的爱与责任。

  然而,对于许多的“失亲儿童”而言,他们在享受温暖的同时,还有一道艰难的“关口”需要迈过:从嘴里叫出或许从未叫出过的第一声“妈妈”或“爸爸”。

  已经有两个男孩的枣庄市民刘凌喜,2005年6月做起了“失亲儿童”韩晶晶的“代理妈妈”,并直接把韩晶晶接到家里常住。近一年过去了,韩晶晶已经把刘凌喜的两个孩子叫做“大哥”“二哥”。或许是从小失去父母的缘故,韩晶晶迄今为止没能对刘凌喜喊出她生命中的第一声“爸爸”。

  韩晶晶对记者说:“我心里已经无数次想要叫爸爸了,可每次见了面我却叫不出来。”刘凌喜对此并不介意:“我理解她,我在等待她心里爆发的那一刻。”

  或许刘凌喜的确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枣庄市翼云中学初二年级的李芹是个不满周岁就失去父亲的孩子,在“代理妈妈”———枣庄市山亭区区长董沂峰的帮助下,李芹在2001年重获“父母之爱”。李芹告诉记者:“董叔叔说话特别温和,第一次见面时就有点爸爸的感觉。”但从感觉像爸爸到2005年4月叫出第一声“爸爸”,李芹用了5年的时间。

  如今,在山东省枣庄市,10300名“失亲儿童”大都找到了自己的“代理妈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