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验收大连理工大"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3: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5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四清通讯员陶杰)14日,由教育部组织的以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莅临大连理工大学,对该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为期两天的检查验收。

  

国家验收大连理工大"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

  验收现场

  

国家验收大连理工大"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

  验收组成员在研读验收材

  据了解,大连理工大学在“十五”“211工程”的支持下,进行重点学科、师资队伍、校内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较大提升,实现了学校十五期间跨越式的发展。

  “211工程”是中国政府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高等教育发展,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重要举措之一。

  “十五”以来,学校加快了学科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步伐,统筹安排学科基础相关、内在联系紧密、资源共享的学科群建设,学科结构和布局得到了明显改善,学科实力明显增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从8个增加到18个;博士后流动站从11个增加到1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从41个增加到104个;硕士学位授予点从75个增加到146个;本科专业从35个增加到51个。国家重点学科从4个增加到9个;省级重点学科从11个增加到26个。一个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较宽的学科覆盖面的学科体系基本形成,学科结构更加适应21世纪科技发展新趋势、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

  通过“十五”“211工程”建设,学校的科研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取得了生态染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等一批标志性成果五年中,学校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2005年,学校科研总经费达到了4.18亿元,比2000年的1.5亿元增长了179%。

  在“十五”“211工程”建设中,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高素质、创造性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实施了“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育人环境建设和教学条件的充实改善,人才培养规模扩大,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培养层次明显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赢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全日制本科生规模稳步增长,全日制本科生规模从2000年的11919名增加到2005年的17526名。研究生规模则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2000年的3041名增加到2005年的13690名,其中在校博士研究生为2580名,在校硕士研究生超过7000人。目前,全日制的本科生与研究生之比为1:0.78。

  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集聚一批高素质创造性人才。“十五”期间,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步伐,实施多元化的用人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和氛围,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师资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创新精神和活力明显增强。初步形成了一支以两院院士、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为中坚,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效精干的教师队伍。为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学科学术水平和办学效益,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经过“十五”“211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能力、深入开展基础研究的能力、在高技术领域开展原始性创新的能力、解决国民经济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和实现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的能力日益凸现,学校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