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排量解禁通知 执行时打了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26 新民晚报

  新华社昨日刊发文章指出,有关“小排量解禁”的通知在执行层面被打了折扣,在发改委等六部门通知要求“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后,一些城市对小排量出租车运营方面的或明或暗的限制依然存在,结果造成出租车排量逐渐趋大,油耗和尾气污染变高,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成本也变高,“打的费”势必也会越来越高,“城市的面子”与“百姓的钱袋子”就成了一对很难调和的矛盾。

  文章认为让“的哥”们留恋的节能性小排量车、让老百姓感觉实惠的出租车不应“绝迹”。

  “城市面子”与“百姓钱袋子”成矛盾

  文章指出,“一些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推行发展大排量高档出租车的决策,严重限制了小排量出租车的正常发展”,“六部门下发的通知在执行层面被打了折扣”。文章以号称“全国出租车档次最高的城市”的杭州为例,指出奔驰、帕萨特、红旗、索纳塔出租车的档次和排量是“很有面子”了,可事实证明排量越大,油耗和尾气污染越高,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成本就越高,“打的费”势必也会越来越高,“城市的面子”与“百姓的钱袋子”就成了一对很难调和的矛盾。

  文章称,今年底小排量夏利出租车将退出北京市场,但小排量车突出的优点也不应被忘记。例如省油的节能特性,令司机师傅留恋;1.2元/公里的亲民特性,则让老百姓感觉实惠,小排量出租车节能、亲民的特性不应“绝迹”。文章认为即使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应当在提升性能的基础上保留一定数量的小排量出租车,方便低收入群体在看病、有急事时的出行需求。

  统一高定价将扼杀小排量出租车发展

  文章还担心,一些大城市有可能对小排量出租车采取政策“软封杀”。例如,不分出租车型号,统一高定价,这种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做法将彻底扼杀小排量出租车的发展。

  文章希望六部门为小排量出租车“解限”的政策得到彻底落实,那样汽车生产厂家自然有动力加速开发或引进更多节能、环保、安全性高、乘坐较舒适的小排量车型,再配合适当的定价差异,这才是“高油价时代”,出租车司机、国家和乘客多赢的一种选择。(南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