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党捐躯女英雄——钟竹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30 新民晚报

  钟竹筠,女,1903年出生于广东省遂溪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1年秋,考入北海贞德女子学校,接触进步书刊,受到马克思主义著作和十月革命的影响,开始走上革命道路。

  1925年5月,她被广东农民运动著名领袖人物之一、共产党南路(今湛江一带)负责人黄学增选派到广州,参加第四期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学习。在农讲所学习中,她得到了周恩来、彭湃、恽代英、阮啸仙等共产党人的教导和影响,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南路地区最
早的女共产党员。

  1926年10月,钟竹筠受中共党组织派遣,只身来到防城县东兴镇,发展党员,开展建党工作,并领导防城的工农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被选为广东省妇女解放协会防城分会主席。不久,组建了中共防城县党支部,钟竹筠任支部书记。

  1927年大革命失败,南路地区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共产党人遭到屠杀,党的组织被破坏。钟竹筠忍着悲痛,不畏国民党反动当局对她的“严行通缉”,继续在东兴芒街一带坚持地下斗争。

  1927年9月,由于叛徒出卖,钟竹筠被敌人秘密逮捕,被作为“共党要犯”押往广西北海。在狱中,钟竹筠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和牺牲精神,她回答敌人:“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难道还怕你们几个反动派?要宰要割任你。但是,你们休想从我口中得到任何东西!”

  1929年7月,钟竹筠英勇就义于北海西炮台刑场,年仅26岁。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