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夷山为留住“国宝”施保护 停摘大红袍母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中新社电又是一年春茶采摘季节。昨日,记者从武夷山市茶管会获悉,生长在武夷山天心岩九龙窠岩壁之上、已有350余年历史的六株母树“大红袍”,今年起将停摘留养,实行特别保护和管理。

  大红袍系武夷岩茶之王,是乌龙茶中的极品,堪称国宝。1998年以来的历次拍卖会上,20克大红袍拍出15.68万元至20.8万元人民币不等的天价,人民保险公司以一亿元承保6
株母树大红袍。

  上世纪80年代初,大红袍品种无性繁殖成功。2002年6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制定了大红袍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于同年8月正式实施。武夷山市按照“国家标准”规范操作,大红袍开始大批量生产,其品质均已达到母树大红袍水平。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世界遗产公约》,母树大红袍作为“主要自然景观”和“文化遗存与景观”之一,成为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九龙窠“大红袍”摩崖石刻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对象。

  根据文物保护的有关规定,武夷山市政府作出对母树大红袍实行特别保护和管理的决定:今年起,对母树大红袍停止采摘进行留养,指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科学管理并建立详细的大红袍管护档案。(张晓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