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浮山惨重金融灾难是如何酿成的?(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45 中国广播网

   缘起

  

山西浮山惨重金融灾难是如何酿成的?(2)

  就是这个小门脸成为始作俑者

  浮山县位于山西省太岳山南麓,境内富藏品位高、储量大的铁矿。2003年开始,由于钢铁价格的一路疯长,带动了铁矿石价格的飙升,并引发了更大规模的采矿热潮,中小型铁矿开采以及炼铁业在浮山县迅猛发展。

  由于办矿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矿又没有稳定的资金支持,矿主们不能从国家的金融机构获得正常的贷款,为了生存和发展,他们在急需资金周转的情况下,把目光投向了民间资本,浮山县的一些信用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充当起了贷款人和存款人之间的中介。

  浮山县北王信用社主任高文泽成为浮山县信用社系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做法就是,急需用钱的矿主们可以在北王信用社存二贷一,高一点的点钱(当地人对高利贷的称呼)是月利一毛二,一般拉来的存款多在三个月到六个月,三个月利率是三毛六,到期本金连同国家给予的正规利息都拿走。在北王信用社,只要有钱进来,谁贷都能行。

  有了这样的承诺,矿主们到处找钱去信用社存,三十五十万凑够几百万,钱往浮山信用社里一存,就能贷到款,,谁贷款谁给点子钱,点子钱直接由信用社从贷款中扣除。

  正是在这笔额外的好处费的诱惑下,许多存款人不在当地存钱,而舍近求远把钱存到了浮山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存款人告诉记者这其中的奥秘:

  “我存了10万,半年期给了6000元好处,这还不包括国家给的利息。

  这位存款人告诉记者,他拿到的这笔好处费相当于存款总额的10%,在浮山县,存款人到信用社存钱的好处费,通常情况下为存款总额的8%到12%,有时达20%,高时甚至达到50%。

  一位矿主告诉记者,他贷了1000万元,实际到手的不到700万元,300万元就等于是点子钱。

  按照国家规定,2004年起,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上限扩大100%,也就是说,农村信用社最高贷款利率不超过12%,一万元贷款利息一年最多是1200元,这个数字甚至还低于存款的高息,所以,北王信用社的做法显然是在玩火。

   潜规则

  按照这样的潜规则,在浮山县,地下金融交易开始活跃起来。如果某个贷款人想从浮山的信用社获得贷款,信用社就会要求贷款人自己去吸纳储户到信用社存款;如果贷款人无法做到这一点,信用社会将吸纳存款的任务交给一些中间人。这些中间人找到存款人时,在要求他们到浮山信用社存款的同时,会一次性先将好处费交给储户。在整个过程中,各个环节上好处费的分配原则大致是,假设存款人得10%的好处,那么中间人往往得2%的好处,信用社同样也会获得2%的好处。当然这些好处费最终还得由贷款人买单,由信用社直接从贷款人获得的贷款中扣除。

  这么高的利润再加上信用社的金字招牌,对于手头有点资金,又无处投资,还不甘心存到银行吃微薄利息的人来讲不啻是天大的好事,结果临汾市的钱全跑到浮山去了,浮山信用社的存款额上去了,每天门庭若市,在北王信用社经营红火的时候,每天有很多人从临汾市带着大量的现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赶到这里存钱。

  “去一看,整个柜台放的全是钱,满屋子都是钱。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把尧都市区信用社存款提光了。”一位储户不无苦涩地回忆说。

  发展到后来,北王信用社少于10万元的存款都不要了,说是怕麻烦,结果三家、两家凑成一二十万,然后找关系往信用社存。高文泽的做法在浮山县的信合系统起到了带头作用,11家信用社就有8家涉足其中,最终酿成了这场金融灾难。

  北王信用社位于距离浮山县城十几公里之外偏僻的北王镇上。记者看到,北王镇的规模不大,只有一条不长的街道,信用社就在街头一间狭小的房子里办公,如果不是看到门前挂的牌子,很难相信这就是大案的始作佣者、赫赫有名的北王信用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