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穴居罗浮山 隐士几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黄礼琪 本报通讯员 匡湘鄂 宋杰

  修身养性 行医济世

  自己种菜 粗茶淡饭

  当芸芸众生沉醉于灯红酒绿的都市生活时,却有现代隐者逃离尘世,隐居深山洞穴,过着粗茶淡饭的俭朴生活,并发出穴居深山比居住在都市好的感慨。处在都市包围中的罗浮山就有多位这样的现代隐者,他们在山上修心养性,与人为善,甚至治病救人,生活悠然自我。

  偶遇 隐者爬山如走平地

  前不久,记者在当地派出所干警的带领下,上山寻找鲜为人知的隐者。当天,记者一行来到罗浮山脚下,天突然下起了雨,罗浮山这座宗教名山在轻飘的云雾笼罩下越发神秘。山陡路滑,记者一行歇了两趟终于在半山腰看到一座低矮的石头房子。石头房子的门没上锁,里面空无一人,只有一张简陋的床和很多张凳子。阴暗的房子里只见蚊子成群结队,地上有蚊香灰。“这就是隐者居住的房子,此人生活没什么规律的,有时到了晚上才回来”,干警们说。等了几个小时,还没见石头房子的主人回来,无奈,大家只好下山。不料快到山脚时,记者一行迎面碰到一40岁左右的男子,这位男子穿牛仔裤T恤衫,很精神,腰间别着手提电话。干警介绍,此人也是隐者之一,他的名字叫陈剑强。

  雨中,陈剑强爬山如走平地。陈告诉记者,之前大家在半山腰看到的石头房子并不是他的,而是一个朋友为了方便登山的人避雨歇息特意修造的,他的朋友有时也会到山上来住。他是居住在洞穴里,他居住的洞穴还要往山顶爬。

  穴居 冬暖夏凉山静心静

  经过一段极为陡峭的山路后,在水流淙淙的山崖边上,记者果然看到一处天然洞穴,该洞穴位于一块巨石之下,洞口雕刻着“天蓝洞”三个大字。洞外,碗筷、盆子等物品随意放在地上,任雨水淋洗。陈剑强穴居的洞穴有半间房子大,高度却矮了一截,洞内光线昏暗,透着凉意。他在洞穴的一侧搭了一张简陋的小床,那就是他的安身之处。

  陈说这个洞穴名字的来由有段古。他说,刚上山时,当地人带他来寻觅了大半天才找到这个天然洞穴,因连续两个晚上看见山洞上方有一团神秘的蓝光,于是把它命名为“天蓝洞”,此后十多年他一直居住在洞穴里。后来,为方便朋友前来探访,他又在洞外垒了两间小石头房子。

  陈说,除了下大雨会滴水之外,山洞冬暖夏凉,他觉得很满意。当天下雨,洞穴内有些潮湿。站在洞口外,视野开阔,极目是苍翠的树木,一条山泉围绕屋子急流而下,淙淙流水声伴着林间欢畅鸟语,显得这里愈加清静。记者问,一人独居深山晚上害不害怕?陈说,他是冲着大山的幽静来的,自己心静山也静,觉得深山穴居比居住在都市好。

  家人 17年来态度“三不”

  陈剑强说,他是东莞人,出生在一个医生世家,家有九兄妹,他有两个儿子,17年前,他来到这个山洞里隐居。他说,世俗生活对于他来说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且与妻儿四口还能共享天伦,可他有自己的生活追求。对于玩麻将、扑克、唱卡拉OK、跳舞、沐足之类的现代生活方式更没有体验过。陈说,上山十多年极少回家,两个儿子都已经工作了,有时会上山探望他,而妻子对他的山上穴居行为持不支持、不反对、不表态的“三不”态度。他说目前的生活正是他向往的。

  处世 崇尚自我济世为怀

  陈说他在山上隐居是为了修心养性,并不是消极处世,不会为害社会。他有自己的信仰,有人劝他入教,但是他说他崇尚自我。相反,陈剑强似乎很关心附近百姓的疾苦,他说他从小就跟随父亲行医,懂得不少医学知识,上了山后,他便在山上采集一些草药,制成简单的中成药剂给山里的人治病,这消息在山中传开后,越来越多的人找他看病。陈说身上的这部手机也是为了方便人们找他看病购买的。陈说他喜欢交朋友,生活上靠朋友接济,有时给人看病,人家也会给些生活用品。他平时种些青菜、捉些山溪鱼,因为生活简单,他很容易满足。

  追随 夫妻双双做起隐士

  在罗浮山,记者偶遇一位同丈夫在山上隐居的年轻女子。这位女子不愿透露她的姓名,她说早些年在外面打拼很累,承受的压力太大,世俗的纷繁复杂让人觉得腻烦了,于是想过清净、与世无争的生活,本性就喜欢自然的她便与丈夫双双来到罗浮山隐居。她自己种菜,每天粗茶淡饭,有时会向陈剑强师父交流人生体会和宗教知识。算起来,她与丈夫一起在山上已有五六年了,平常极少下山。

  据随行的民警说,最初,他们也不知道山上有隐者,有山民误以为他们是在山中躲避的逃犯报警,警方展开调查后才发现他们是隐者。民警说,这些人来去无踪,他们都有自己的信仰,没有扰乱社会治安。干警称他们会不定时上山检查,以防意外。

  

穴居罗浮山隐士几多人

  ①陈剑强和他居住的洞穴

  

穴居罗浮山隐士几多人

  ②这张仅可容身的小床让陈剑强感到很满足

  

穴居罗浮山隐士几多人

  ③隐者居住的地方往往有菜园

  

穴居罗浮山隐士几多人

  ④通向隐者居住处的山路人迹罕见

  

穴居罗浮山隐士几多人

  ⑤生活用具散在洞口周围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