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3岁老党员家中推行“1、3、5节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10 深圳晚报

  73岁老党员家中推行“1、3、5节水法”

  瓢儿桶儿盆儿齐齐上阵

  本报记者金柱报道“到了我这个年龄,不能再为国家做什么贡献了。如果能在节约用水方面做一点事,也感到对得起国家和人民。”说这番话的,是来自福建的73岁的抗美援
朝老兵,一位有半世纪党龄的老党员黄善愿。他在家里一丝不苟地实践着“1、3、5节水法”,他的家庭成为我市首批“节水好家庭”之一。

  黄老先生的家在建设路边,房子很老,却收拾得干净整洁。客厅和起居室没什么特别之处,然而一走进洗手间,摆在盥洗池里、马桶水箱上、洗衣机排水管边颜色各异的瓢儿、盆儿、桶儿让人印象深刻。还没等记者开口询问,黄老先生已经急切地开始分别介绍这些瓢盆桶的功用。

  “准备一只瓢,放在盥洗池这里,把洗手后的废水收集起来。一般塑料瓢的容积约0.009立方米。然后把每次洗手后的废水可以倒入洗衣机旁边的大桶里。”“大桶的功能就是‘总收集’,以后每个地方的废水都可以倒到这里来,用来冲马桶。”说着他又拉着记者走进厨房,“洗菜水也不能浪费,可以用盆接起来,然后统统倒进洗手间的大桶里……”

  随着黄老先生介绍,记者了解到,这些瓢儿盆儿桶儿正是他实施“1、3、5节水法”的重要工具。所谓“1”,是指一只塑料瓢;放在盥洗池里接洗手水。“3”是指3个塑料桶;放置在洗手间里收集洗衣水、洗菜水和其他生活废水。“5”是指5个塑料盆;厨房里放两个用来收集洗菜淘米水,洗手间里放3个用来收集洗脸水和冲洗马桶等。“买几个塑料盆、塑料桶是很便宜的,而且在生活中稍微注意点细节就能达到节水目的,习惯以后一点也不麻烦。”

  黄老先生和太太从去年6月开始严格实行这种“1、3、5节水法”。“我们家一般常住三口人,过去一个月用水量在12~18立方米,如今保持在每个月5~6立方米左右。”难怪黄老先生一家能从100家“节水好家庭”候选家庭中脱颖而出,原来这些瓢儿盆儿桶儿有这么明显的功效。

  “我73岁了,到了我这个年龄,很难再像年轻人那样为国家做什么贡献了。”黄老先生拿出当年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的老照片来,“如今国家号召创建节约型社会,深圳又在创建节水型城市,能通过节约用水来发挥点余热,我心里也觉得很安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