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七成上班族感到工作不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11 深圳晚报

  近七成上班族感到工作不和谐

  调查显示:教师、医生护士感觉尤其强烈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与新浪新闻频道联合进行了“2006年中国上班族工作和谐指数调查”,共有近4000名在职人员通
过网络接受了调查。此次调查的主持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李超平博士告诉记者,这里所说的和谐是从四个方面来衡量的:个体与工作的关系,个体与上级,同事和客户的关系,个体与所在单位的关系,个体在职场中的体验与经历。

  调查结果让人惊讶,近七成的上班族都感到工作不和谐。一位接受调查者表示:“理想正在慢慢失落。”

  最感不和谐的两大职业

  去年,一项由权威部门发布的调查表明,61%的城市人口认为他们的不快乐感主要来自工作。本次调查也发现,被很多人羡慕的教师(76%)、医生护士(73.8%),成为“最不和谐的两大职业”。国有企业(71.5%)、事业单位(69.3%)和民营企业(65.4%),也被评价为“最不和谐的三大单位类型”。

  是什么在影响着人们工作的和谐程度呢?

  很多人在迈出校园踏入职场的时候对职业的想像太过理想化,比如“工作要轻松,挣钱要多”等,但对于自己的兴趣是否跟职业契合、能否很好地处理职场的人际关系等问题却往往缺少考虑与准备。

  除此之外,调查还发现,幸福感较低、单位发展空间有限、满意程度较低等原因也造成不少人职场体验不佳。

  “不职业”和“不成熟”

  “现在我国各类企业尚未形成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层,“这就出现了在‘不成熟的企业’中,‘不职业的经理’管理着‘高层次员工’的局面。所以,职场人士普遍出现的‘不和谐感’就不难理解了。”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大部分上班族接受的是正统教育,并没有重视“价值观”、“态度”、“行为习惯”等的培养。“不职业”的毕业生到了“不职业的企业”,最终就很有可能出现工作不和谐。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决不是全部。”李超平说,生活需要工作,但工作不是惟一的,“生活”与“工作”之间需要平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